東協視訊尷尬!王毅攀「疫情好夥伴」想穩南海地位 越南副總理:歡迎美國

▲東南亞國協視訊會議。(圖/路透社)

▲東南亞國協視訊會議。(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面對複雜的南海局勢,9日東南亞國協(ASEAN)舉行連續四天的視訊會議,其中列席包括會員國、美國等,美國方面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代表發言,在一開始就提到中國刻意製造南海緊張,接著更與中國代表-外交部長王毅隔空交火,「互指對方挑動南海緊繃神經」。

綜合外媒報導,南海周圍國家面對近期中國、美國多次派出戰艦、軍機環繞感到相當緊張,9日的東南亞國協視訊會議上,即特別圍繞南海問題討論,美方代表出席者蓬佩奧指出,美國將會盡力協助東南亞國家,在東海、湄公河問題上得到紓解,也批評中國刻意在南海製造緊張氣氛,導致各國憂心忡忡,「但我們對南海的法治與主權尊重堅定不移」。

越南副總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指出,南海周遭國家相當關注中國採取的行動,也包括人造島嶼的開發,過去大家都相當遵守國際法,包括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公約》,所有國家都應該尊重國際法,沒有一國家可以例外,而中國同樣也是成員之一。

輪至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發言時,則痛批美國才是紛擾南海局勢的元兇,美國干預許多和中國有關的爭議,反成為煽動南海戰事的推動者,盼東協各國都應該要懂得「維護主權」,更強調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在新冠疫情時,共同合作、迅速讓經濟復甦。

范平明回應中方南海態度時,提到「近幾個月來,中美之間緊張局勢升溫,且出現間諜活動、挑釁行為,東南亞各國對於美方支援皆無異議,且應該建立相互信任,提高區域和諧安全」。

►東西買這種價錢誰敢嘴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