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傭「沙國冤獄20年」!遭控毒殺雇主 付3千萬贖金終獲釋

▲▼ 在沙烏地阿拉伯幫忙打理家務的印尼移工艾提2001年被控謀殺雇主、判死刑,經協商20年,如今籌約新台幣3000萬元後獲釋。(圖/翻攝自推特@ninikwafiroh)

▲ 在沙烏地阿拉伯幫忙打理家務的印尼移工艾提2001年被控謀殺雇主、判死刑。(圖/翻攝自推特@ninikwafiroh)

文/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2日專電

一名在沙烏地阿拉伯幫忙打理家務的女性印尼移工2001年被控謀殺雇主被判死刑,印尼政府與沙國協商20年,終於在籌足約新台幣3000萬元後結束冤獄,7月已返印尼與家人團聚。

艾提回印尼後感染了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痊癒後才與家人團聚,距離她離家當移工已20年,兒子如今已當了父親。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艾提(Etty binti Toyib)的故事,以及印尼移工為了改善家計,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所面臨的處境。

艾提2000年中將6歲的兒子託給家人,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雇主甘姆迪(Faisal Al Ghamdi)家工作,照顧他、他的太太和他們的4名小孩,年紀最小的才出生一週。隔年底甘姆迪在家吃完早餐後,身體不適就醫,卻在醫院往生。3個月後,他的家人指控她下毒,法院也依家人要求判她死刑,她從此入獄,直到今年7月才獲釋。

根據ABC的報導,醫院最初判斷甘姆迪是自然死亡,但他家人指控艾提在優格下毒,沙國官媒也宣稱艾提承認殺了甘姆迪。艾提則始終否認,她說,相關報導是謊言,甘姆迪向來體弱多病。她質疑難道甘姆迪就醫時,醫院沒有檢查他是否有被下毒。

沙烏地阿拉伯人權紀錄受質疑,印尼移工在沙國受虐、被剝削、甚至被處死的事件常造成兩國關係緊張。2011年中,沙國以砍頭極刑處死一名被控謀殺雇主的印尼家事工,執行前未通知印尼,印尼自當年8月起停止對沙國輸出家事工至今。

不過,因沙烏地阿拉伯的待遇較高,仍有印尼移工非法前往當家事工。ABC報導,據統計,包括技術性移工在內,目前在沙國的印尼移工有約150萬人。

印尼拯救艾提的行動歷經3任總統。ABC報導,根據沙烏地阿拉伯奉行的伊斯蘭教法,在報復刑(Qisas)制度下,國家及受害者家屬都有權要求加害人被處死刑。若受害者家屬如此要求,國家無法干涉。另被判死刑者可拿贖金(Diyat)換生命。

報導指出,印尼政府募得約新台幣3200萬元後與沙國協商,沙國法院判定暫緩執行。但當時甘姆迪的妻子和3名年紀較長的小孩都反對,法院決定等甘姆迪的幼子18歲成年後再說。這名幼子成年後先是和家人持一樣的立場,但印尼政府不放棄,找到甘姆迪的兄弟,由他說服甘姆迪的幼子後,甘姆迪一家人才同意接受贖金。

甘姆迪的家人原先要求1000億印尼盾(約新台幣1.97億元)的贖金,印尼政府協商後,贖金降到155億印尼盾(約新台幣3058萬元),讓艾提在7月獲釋。

艾提說,家人都很高興、感恩曾經幫過她的人,她祈禱真主阿拉慷慨地回報他們的仁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