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黨媒批韋德齊「跳樑政客」:破壞不了中捷合作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離台,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碰肘致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離台時,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碰肘致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團訪台,引發中國大陸不滿,除將限制相關捷克官員訪華外,民間亦出現抵制捷克聲浪。對此,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2日於海外版刊文形容,韋德齊是「跳樑政客」,企圖打台灣牌謀求政治資本,但終究「破壞不了中捷合作主流。」

該文特別提到,捷克總統和總理均已對韋德齊提出批評,包括捷克總統齊曼指稱訪台是「幼稚挑釁」,捷克外交部長稱,參議院議長行為不代表國家外交政策,捷方承認一中原則等。

▲▼捷克外交部長佩崔切克(Tomas Petrice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捷克外交部長佩崔切克(Tomas Petricek)表示韋德齊行為不代表捷方外交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此《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韋德齊執意訪台,所圖的就是政治資本,打台灣牌增加曝光率,並尋求美國認可。「近來,美國四處拉『盟軍』入夥,『組團反華』。」

但該文強調,韋德齊低估了中國大陸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想利用台灣問題撈政治資本,中方政府和人民絕不答應。「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維護祖國統一的決心不會改變。」強調中方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反捷」聲浪越演越烈,中共黨媒採一面嚴詞抨擊、一面緩頰方是,強調「一兩個急著『跳梁』的政客破壞不了中捷友好合作的主流」,提到捷克總統齊曼自2013年上任以來,一直尋求加強和大陸的貿易往來。

文章指出,中捷關係健康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對於韋德齊之流,我們相信他的立場無法代表捷克官方外交政策和主流民意,我們更要正告韋德齊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永遠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任何搞政治操弄、製造『台獨』分裂活動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對於中方反捷聲浪,甚至因此取消對捷克部分訂單,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表示,中共利用市場做為逼迫他人的工具,恐嚇威脅捷克接受中方主張,恐對市場造成破壞性影響。她強調,霸凌行為不會贏得尊重,只會更增加反感,捷克參議長韋德齊面對恐嚇壓迫時,不屈不撓的態度才是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