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外長記者會後 羅冠聰:德國態度轉強硬「讓中方面目無光」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與中國外長王毅在柏林會晤。(圖/路透)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與大陸外長王毅在柏林會晤。(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外長王毅日前對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發出警告,指「挑戰一中原則,必將付出沉重代價。」發出警告後,王毅於1日在柏林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會面,並共同召開記者會,不料,馬斯卻意有所指地表示,「威脅並不適合這裡。」

對此,當天人在德國外交部外抗議的香港眾志前成員羅冠聰在臉書發文,認為德國的態度轉趨強硬,讓中方面目無光。

▼香港眾志前成員羅冠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冠聰在臉書上列出德中記者會雙方發言的重點,德國外長馬斯在會上提到5件事情,包含「已與捷克眾議長接洽,強調恐嚇行徑對各國關係極不尊重。」「要求成立獨立國際觀察團,前往新疆考察。」「要求盡快重啟香港立法會選舉。」「要求撤回國安法。」「重申已中止涉港引渡條例。」

羅冠聰認為,未知是否由於最近局勢緊張,德國外相少有地公開表示要求中方撤回國安法,也是首次提出要就新疆集中營進行獨立調查,態度比以往強硬,「我希望未來德國會有更多相關的行動政策,而不是只以『對話』為由拒絕行動。」

羅冠聰還說,值得留意,在中共打壓香港及新疆人權,威脅捷克、挪威及台灣,侵略印度及南海之際,德中準備在下周「德中人權發展對話論壇」,由於中方去年以「不存在有建設性的會談氣氛」取消會議,未知今年能否成事,以及德國會否推一步向中方施壓。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訪立法院發表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