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PO演講全文被讚爆 網淚灑留言:疫情過後去捷克玩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1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結尾時以中文表示「我是一個台灣人」結尾,引來立院全場起立鼓掌達30秒左右。韋德齊隨後也把這段演說PO上臉書,吸引不少網友留言,「謝謝議長,聽完眼眶都濕了」。目前國會頻道上,這段韋德齊的演說影片已累積1.3萬觀看次。

韋德齊日前在政大演講中提到台灣一定要好好守護「自由、真理和正義」,因為這是台灣最好的利劍與盔甲。此外,也讚歎台灣的美麗與好客,並期待台灣與布拉格促成直航,以及經貿、文化等各項合作。

而今日於立法院的演說,韋德齊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沒有痛苦和勇氣就無法成功地實現民主」,台捷兩國有相似通往民主艱難之路,他反省,捷克在1989年(絲絨革命)民主化前,遭受40多年壓迫,「當時沒有太多人站出來反對共產黨,人民排隊等配給供應、看共產洗腦電影、並歡慶歌頌它,雖然不滿,卻沒勇氣改變」,只因「害怕」極權政權,而保持沉默;對於少數挺身而出的異議人士,遭國家祕密警察迫害和監視,捷克人卻漠不關心,只想過著喝啤酒、種菜的日子。

韋德齊說,因為年輕學生與反對派的勇氣鼓舞了社會,後來有越來越多人對共產政權不滿,並增強對自由的渴望,「1989年捷克學生的『絲絨革命』,就如同台灣學生在1990年『野百合學運』角色相似,一樣勇敢。」

韋德齊坦言,自己在絲絨革命前,也跟多數人一樣不喜歡被共產黨統治,卻默不吭聲、向命運妥協,由於學生與西歐、美國民主力量帶來改變的機會,至此他對自己發誓,「將積極奮鬥,爭取民主自由」,不再被動、坐以待斃任憑自由逝去,所以選擇參政。

最後,韋德齊以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向柏林人民、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如今,他也用相同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用中文表達「我是台灣人」,勉勵台灣人以民主的勇氣,戰勝對極權的恐懼,引起全場立委起立歡呼。

韋德齊將這段演說影片PO在臉書上分享,吸引不少台灣網友留言,「我是臺灣人,謝謝議長支持臺灣!」、「疫後第—個想去旅行的國家,捷克,今天聽議長立院演説,感動的眼眶都濕了」、「很感動,謝謝您」、「願台灣、捷克人民友誼長存,為民主自由攜手同行」;還有自稱是捷克人的網友也留言,「感謝議長為台灣發聲,我們很感動,我們也是捷克人。以後若有機會一定會去捷克玩」。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訪立法院發表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訪立法院發表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訪立法院發表演講,全體鼓掌。(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訪立法院發表演講,全體鼓掌。(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