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調查爭議暫歇 詹長權:別把意見不同者踢出合作對象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說明會,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說明會,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彰化萬人血清調查期中報告今日公布,高風險族群陽性率約萬分之8.3,顯示一般族群相當安全。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表示,這是國人第一個實證研究的血清調查,呈現出台灣守得好的量化資料。並且喊話,大家共同敵人是病毒,「有不同意見但是我們不一定要對立」、「不要把跟你意見不同的踢出去合作對象」。

彰化萬人血清調查原訂8月25日進行期中報告,不過由於尚未經過同儕審查遭暫停喊卡,也引發諸多爭議,相關研究是否通過倫理審查(IRB)遭到質疑並檢舉,衛福部已展開調查。研究單位今(27)日進行研究說明會報告,包含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三方皆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說明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說明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該研究針對疫情高峰時期2月至3月期間包含確診個案接觸者、歐美返台居家檢疫者、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4841名,結果只有4人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該結果顯連高風險族群都僅有如此,一般人相當安全,且彰化縣為國內第一個出現死亡個案縣市,「彰化安全台灣就安全」,中央現行防疫措施是有效的。

不過,血清報告途中爭議不斷,也引來不少批評。詹長權與陳秀熙分別解釋IRB審查由台大校總區執行、同儕審查則有6人已有4人回覆,其中專家也看到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

詹長權在報告結束後特別喊話,學術界與行政界在此應有合作模式,適時提出科學證據支持新政策改變,更新過去做法。「這支病毒真的沒人知道,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詹長權說,過程難免有摩擦,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不一定要對立,我們都有很強的看法,但大家的對立面一定只有病毒,不是人,大家都要知道「我們都是在對抗病毒中不可或缺的一塊」、「不要把意見不同的踢出合作對象」。

詹長權也提到,這段時間有一些不瞭解現況,對他和陳秀熙、葉彥伯質疑,這些合理「我們坦然接受」,而很多責難學習起來讓我們做得更好。他強調說,面對百年一遇的新興病毒,沒人有經驗,也沒人知道要多久,希望我們的報告可以讓大家心平氣和,很多挑戰需要靠團結,大家要互信要合作,請大家要相信台灣人,我們可團結、合作、科學奉獻。

莊人祥表示,今天研究單位排除萬難公布,對於指揮中心來說,過去針對疾病,無症狀或者症狀前感染發生差不多50%,居家檢疫、隔離政策就是為了避免這樣的社區感染,今天的研究也有部份說明這樣政策是對的,是目前共識,對防疫來說,要找我們精準防疫有無漏洞,是這樣的目的。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