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巴威颱風繞過台灣「家門口S型蛇行」2原因曝光 專家笑:別當駕訓班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巴威颱風在家門口「蛇行」繞過台灣!中央氣象局已於22日晚間11時半解除巴威海上颱風警報,但今天(23日)各地仍有雨。而巴威22日的路徑呈現「S」型路線,民間氣象愛好就分析有兩個原因。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那個......我說巴威颱風啊,你在我們家門前經過是可以啦,但別把這裡當成駕訓班好嗎。」

「台灣颱風論壇」解釋,巴威颱風有S型路徑的原因大致上有兩個,第一是台灣地形與背風低壓,當颱風周六早上在台東外海的時候,颱風北側的東風遇上台灣東北部地形,所以在台灣西北側製造出背風低壓;背風低壓一出現,就跟同屬低壓性質的颱風互繞,於是颱風的走向就偏掉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颱風論壇」解釋巴威S型路線。(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

天氣圖。(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

該粉專指出,第二個原因是巴威颱風本身有多重旋轉中心,由於巴威強度非常弱,而且受到菲律賓跟台灣地形的破壞,因此颱風結構並沒有整合好,造成颱風內部有很多旋轉中心。

「這就產生一個問題,哪個旋轉中心才是真的颱風中心?」該粉專說,很簡單,誰擁有很多對流雲系,誰就具有優勢,成為主環流的中心;不過,對流生長位置是有隨機性的,所以颱風中心會有一直「換人」的現象,又加上這些旋轉中心會相互繞行,導致颱風路徑出現扭曲的現象。

天氣圖。(圖/氣象局)

▲▼巴威颱風將逐漸遠離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今晨2時巴威中心氣壓980百帕,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北東方2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東北轉東北東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即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即每小時126公里),相當於12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根據氣象局預報資料,估巴威在未來12小時將轉為中度颱風。

▲▼快訊/巴威持續增強「暴風圈脫離」 23:30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圖/氣象局)

▲巴威颱風22日的路徑呈現S型。(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白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基隆北海岸、北部山區及南部地區雨勢較明顯,而東半部地區降雨稍趨緩,僅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下半天隨著颱風遠離,除了迎風面的嘉義以南地區仍有局部降雨外,其他地區降雨逐漸趨緩;氣溫方面,西半部高溫約33、34度,東半部32至35度,宜蘭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沒下雨時天氣仍較悶熱。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