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年當實習社工 海青節讓她看到大陸「最真實的模樣」

▲▼             。(圖/受訪者提供)

▲鄭惠心參加第五屆海峽青年節 。(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鄭思楠/台北報導

2017年,還在屏東科技大學上學的鄭惠心,不再循規蹈矩的成長,甚至開始嘗試各式各樣,過去22年人生中未曾做過的事、未曾到過的地方。她做了要去福州的決定,過程只花了1秒鐘,「確定能去福州之前,我只是告知我家人,我要去大陸了,不接受阻撓,也沒有討論的空間,」鄭惠心告訴《ETtoday新聞雲》記者,當初西進的那一刻。

她表示,自己試圖用來勢洶洶的叛逆,挖掘人生的更多面貌,「應該是想學習及成長的那份動力遠多於擔心,更想看大陸最真實的模樣,所以我就去了。」

那一年的7月4日,鄭惠心跟另外8名就讀社工系的台灣大學生一起抵達福州,參加第五屆海峽青年節,他們出席的活動是福建第一個台灣社會工作系大學生實踐計畫,分別在馬尾區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福州市鵬辰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等4個社工機構實習。

▲▼             。(圖/受訪者提供)

▲▼她在福州馬尾區實習了2個月。(圖/受訪者提供)

▲▼             。(圖/受訪者提供)

採訪過程中,鄭惠心談起了她在福州的「日常」。上午7時整,手機鬧鐘像往常一樣響起,起床簡單梳洗後,鄭惠心便和同宿舍的3個同事一起煮粥當早餐,7時55分,穿戴整齊的她,走進實習機構,開始一天的工作。

在福州的實習生活,鄭惠心和同伴一起到馬尾亭江走訪留守兒童(即父母外出打工,由祖父母輩隔代教養的兒童),除了給孩子們送去書包、文具等禮物,還到他們家裡,瞭解家庭情況,甚至繪製「家庭關係圖」,依此制訂一份幫扶計畫來幫助這些孩子。

▲▼             。(圖/受訪者提供)

▲當年活動合影 。(圖/受訪者提供)

鄭惠心告訴記者,「兩個月的經歷不僅增進了對大陸的瞭解、提升了專業技能,也體驗到了從未有過幫助人的成就感。」當時她還想,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這裡實習。

她沒想到,機會來的如此快,隔年,鄭惠心又再一次參加活動。這一次,她主要是幫扶山區裡的貧困兒童,「因為我們參與的多是城市社工服務,比較少接觸過鄉村服務工作,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但也給我帶來很深的觸動。」

有一次,她和夥伴們走進山區貧困村,去到一名患病的孩子家裡,「他們家住在很偏遠的地方,我們頂著大太陽走了一個多小時山路。」鄭惠心說,「看到這家人住在破舊的房子裡,我抑制不住想哭的衝動,鄉村醫保和低保的實施情況、村民的實際生活狀況、孩子們的就學、人際關係跟碰上甚麼困難等,處處提醒我們存在的價值就是協助困難中的人。」

▲▼             。(圖/受訪者提供)

▲鄭惠心隔年再次「登陸」。(圖/受訪者提供)

目前,大陸社工服務對象更多時候只是針對孩童,反觀台灣,社工服務的身影遍及社會各個領域,從留守兒童、受家暴的婦女、受欺凌的學生,到企業員工,甚至監獄服刑人員。

雖然台灣社工具有高度的專業性,但長達4個月的「登陸」,也讓鄭惠心敏銳地發現,台灣的社工人才豐富,但沒有多少機會能夠走出去,「反觀大陸社工培養剛剛起步,並且政府購買社工服務的力度很大,所以,我認為未來非常有前景。」

鄭惠心現在已經在屏東縣社會處婦幼科擔任社工,對於未來,她仍然野心勃勃,「來到大陸實習,讓我有機會向眾多的前輩學習,投入自己的精力,用心完成實習,在社工方面的知識學得比別人更多、更專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