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試成主顧!新北工程師連3年玩轉海青節 「學員→小隊長」傳承經驗

▲▼ 海青節,台青。(圖/受訪者提供)

▲張伯皓與團員們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好像不一樣,但又那麽像」,25歲的新北資訊工程師張伯皓,3年前第一次到福州參加海峽青年節,當時抱著不安和好奇的心展開探索之旅,之後就一連來了3次,也從學員變成「以老帶新」的輔導員。聊起這段回憶,他感慨道,「友情是最大的收穫,也是讓我想一直再回去的原因,算是傳承和懷舊吧。」

▲▼ 海青節,台青。(圖/受訪者提供)

▲團員們在海青節主場館前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福州海峽青年節如今已舉辦8屆,讓不少兩岸年輕人能面對面、近距離交流,也讓對大陸陌生的台灣人能親身感受瞭解。連續參加3年的張伯皓就深有感觸,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他興奮的分享起這段經歷,當初是在學生會群組看到招募資訊,就抱著來看看的心態報名。

臺北到福州,1個多小時的飛機就到了,剛讓落地的張伯皓卻有不安與興奮夾雜的複雜心情,「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是比想像中先進,特別是海青節的主場館很震撼。」

到了會場時,工作人員還幫他們開通微信支付和支付寶,讓第一次使用行動支付的張伯皓覺得「很神奇」,因為去自動販賣機刷一刷、掃一掃,飲料就掉出來了。

「最新奇的還有『微信小紅包』,當時大家呼喊著「快搶紅包咯」,每個人都拿起手機點群組非常熱鬧。」他告訴記者,雖然大家活動之後分開,但之後每一次過年,大家還是會在群組裡發發紅包祝賀,聯繫感情。

▲▼ 海青節,台青。(圖/受訪者提供)

▲張伯皓最開心的就是收穫了珍貴友誼。(圖/受訪者提供)

被問到有沒有交到大陸朋友時,張伯皓語調突然變得高亢,「有啊!最開心就是交到那些朋友!」他說,那些朋友對台灣美食很感興趣,於是就辦起「泡麵交流會」,大家擠在宿舍裡,你一口我一口的分享,「最後還評比出台灣最好吃的是花雕雞麵、大陸NO.1則是老罈酸菜,距離一下就拉近了呢!」

▲▼ 2019年海青節,領袖營。(圖/記者蔡儀潔攝)

▲2019年的海青節領袖營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倒數第二天的晚會上,張伯皓和團員朋友一起唱歌,後來唱到周華健的《朋友》時,內心突然充滿感慨,「覺得很捨不得,好不容易認識,卻又這麼快就要分開......」這個念頭讓他之後2年都報名海青節,不同的是從學員變成輔導員。

張伯皓說,身份的轉變讓他用不同的去看待兩岸交流,在負責找尋團員時,也會告訴這些要去參加的人,要撇開成見和既有印象,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對岸。

▲▼ 三坊七巷,福州美食。(圖/記者蔡儀潔攝)

▲ 三坊七巷的閩式建築讓呂佳霖印象深刻。(圖/記者蔡儀潔攝)

來自屏東的呂佳霖則是參加2018的海青節,當時她出席兩岸青年生態與氣候交流會,記憶最深的是有次晚會結束,不同的團一起到天台吃小龍蝦,吹著夜風唱唱歌,彼此交流兩岸的不同。

她說,當時大家從大學生活一直聊到大陸的高考制度、一胎政策和開放二胎的影響等等,「以前很多不懂或者比較模糊的東西,聊一聊都變具體,感覺兩岸年輕人其實相處的來,交流空間也很多。」

就讀環境工程科系的呂佳霖,則透過活動觀察到兩岸對環境發展的問題,在她看來,台灣和大陸一樣,在發展經濟時都要做出取捨,兩岸都要去探討平衡點和停損點。

海青節的活動只有短短幾天,但這段旅程、經歷卻讓張伯皓、呂佳霖這些台灣青年收穫豐富,不僅交到大陸好友,還能化解兩岸青年的一些分歧。時間仍在滴答前進,兩岸交流也還在繼續。

▼兩岸交流仍在繼續。(圖/受訪者提供)

▲▼ 海青節,台青。(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