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面對威脅已是家常便飯」 吳釗燮:捐5100萬片口罩不求回報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上午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展開「台美雙部長會談」。吳釗燮於會前致詞時表示,「威脅」對台灣人民而言,已經是家常便飯,不論來自軍事、外交或疾病;他也坦言,台灣過去這段期間,捐贈5100萬片口罩給國際,台灣並不要求回報,且遞送救援物資給國際都要維持低調,主要是要避免造成受贈方的困擾,「對,來自北京的困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釗燮表示,阿札爾訪問台灣相當及時,目前全球還是處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狀態下,許多國家得面對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而台灣在過去這段時間裡,透過投入資源,超前部署讓台灣人民得以維持正常的生活方式,可以不受病毒威脅。

吳釗燮坦言,威脅對台灣人民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不論是來自軍事、外交或疾病;過去,台灣在2003年時,SARS疫情爆發,學到了慘痛的教訓,但台灣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可以更有效對抗病毒。

吳釗燮說,台灣在疫情期間,已經捐贈其他國家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有1000萬片是捐給美國,另外也協助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必要的醫療裝備,「台灣其實並不要求任何回報,事實上,有時遞送救援物資時必須保持低調,以避免造成受贈方的困擾,對!就是來自北京的困擾」。

吳釗燮表示,台灣對於「困擾」並不陌生,因為對岸持續施壓,企圖以政治因素壓迫台灣,使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但是很幸運地,台灣有像是來自美國,及如阿札爾一樣的友誼,一直以來是堅定支持著台灣,「這不只涉及到台灣的地位,更是關於面對威權的侵略,如何捍衛民主制度。」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