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普派衛生部長訪台會蔡英文 還擬軍售「海上衛士」無人偵察機 吳子嘉:美頻挑釁大陸意圖影響選情!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9日率團訪問台灣,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會見總統蔡英文。艾薩表示,他此行的三個主要目的,除了肯定台灣的防疫工作透明且成功,也傳達美國對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導地位的支持,並重申台美在全球衛生以及健康安全等議題的活躍夥伴關係。而艾薩也是1979台美斷交以後,美國訪台層級最高的內閣官員,此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大陸方面也表達不滿。艾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台灣的事情。」暗示北京不該指指點點。而就在艾薩出訪台灣前夕,還傳出美國打算首度出售4架「海上衛士」無人偵察機給台灣,增強台灣的空軍武力。這是否又是美中兩強角力下另一個戰局?對大陸又釋放出了什麼訊號?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分析,認為美國要打「台灣牌」激怒大陸的意圖非常明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也直言,這就是美國對大陸的高度挑釁。目的就是為了激怒北京影響美國選情。但他分析大陸方面「不會上當」。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也已經表示將會以「冷靜與理智」的態度面對,應該不會有激烈反應。

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首度回應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尼克森圖書館前發表的「新鐵幕」演講。雖然王毅開宗明義就批評龐培歐的演講「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論』是對歷史進程的無知。」但已經事隔兩個禮拜,用詞也比以往和緩,讓外界懷疑大陸的「戰狼外交」難道已經軟化了嗎?吳子嘉明確表示,「戰狼外交」絕對沒有軟化的可能性!因為大陸的基本政策就是現實主義,現在不把話說死,只是想用敷衍的態度拖到11月3日美國大選結束。大陸現在除了面臨20大要換屆的問題,經濟也有下行趨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對內對外如果不都採強硬政策,將在內部遭遇更大挑戰。

但美中雙方的強硬態度,讓兩強之間的關係進入螺旋式下降,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甚至在《外交事務》期刊中表示,美中未來三個月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特別高」。但現在傳出美國貿易代表萊梅澤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經敲定8月15日將以視訊方式會面的消息。這是否代表美中關係暫時獲得了舒緩?黃介正分析,大國之間有大國之間的玩法,就算美中之間有更多的衝突,雙方也不可能不談話。黃介正進一步表示,目前正值美國大選期間,而大陸也會在中共建黨100以前維持一個相對的穩定。美中兩強彼此之間在對局的時候,知道彼此互相的底線,分分合合是常態。但美中在演這齣戲,既有衝撞也有對話。看戲的人、搬椅子來的人,有的時候不要興奮度超過了實際上桌談判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川普強買抖音封殺微信 對陸企趕盡殺絕!? 抖音賣不賣都兩難 被坑了還挨罵膝蓋軟!? 川普派衛生部長訪台還要軍售偵察機 就要激怒中共!?


《熱門影音推薦》

猛!中美互關領事館 到底誰喪心病狂!?龐培歐"臨戰宣言" 下一步斷交?開戰? 陸嗆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北京預作拜登當選準備!?

川普表態「南海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國」 八月中美恐爆軍事摩擦!?白宮擬禁9200萬中共黨員入境 4成2德國人認陸將取代美成世界霸主

中印對峙兩軍實控線後撤 誰先讓步!? 挑戰北京!? 川普訪台灣真敢?真能? 反港區國安法 川普「核爆手段」動聯繫匯率!?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