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奈港700噸硝酸銨存5年 印度海關火速查扣

▲▼清奈是印度東南部的城市,擁有深厚的歷史背景。(圖/記者湯子暘攝)

▲清奈是印度東南部的城市,擁有深厚的歷史背景。(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自從硝酸銨(ammonium)引發這次黎巴嫩爆炸案後,各國政府開始加強對於這項化學材料的安全控管。印度清奈(Chennai)港自2015年開始,就在倉庫存放累計超過700噸的硝酸銨。當地政黨芒果黨 (Pattali Makkal Katchi)黨魁拉馬杜斯(S. Ramadoss)6日呼籲政府,必須要盡快處置庫存的大量硝酸銨,以免再次發生慘劇。

他表示,「在清奈港存儲的大量硝酸銨一樣有發生爆炸的風險。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倉庫內的硝酸銨必須要被安全地處置,可以堆肥或挪作他用。」

貝魯特於4日因存放2750噸的硝酸銨意外引爆,已經造成157人死亡和超過5000人受傷。

印度政府回應,「關稅中央委員會(CBIC)已經引導海關火速前往國內各港口、倉儲,在48小時內查核所有具爆炸性的危險物質,是否符合防火安全標準,確保化學物質不會危害民眾的安全及財產。」

清奈港官方也補充說,這批硝酸銨在2015年由斯里安曼化學公司(Sri Amman Chemicals)從南韓非法進口,有7噸因同年年底的洪災而損壞,其餘則已經藉由網路拍賣銷售,「硝酸銨儲存在36個各20噸重的集中貨櫃箱,目前已經移交海關管理一段時間,不在清奈港存放。」

清奈港原名馬德拉斯港,是印度在孟加拉灣最大的港口,被稱作南印門戶,負責出口花崗岩、礦石、花生,每年有將近60萬噸的進口量,同時也是印度最早開發的五大遊輪停靠港口。印度第一艘遊輪——AMET陛下,就是在2011年6月8日從清奈港出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