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虎尾建國眷村舊村莊新開幕 體驗回到1945年間軍事環境

▲虎尾鎮建國眷村以現有歷史防空洞內部廣闊的空間與圓頂造型,結合多媒體的播放以及虛擬實境軟體的運用,VR、沉浸式劇場體驗等虛實整合,讓民眾可實際體驗過往。(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虎尾鎮建國眷村以現有歷史防空洞內部廣闊的空間與圓頂造型,結合多媒體的播放以及虛擬實境軟體的運用,讓民眾可實際體驗過往戰爭實境。(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於日治時期因戰爭而被選為日本海軍航空隊的軍事教育基地,雲林縣政府利用虎尾建國眷村現有歷史防空洞內部廣闊的空間與圓頂造型,結合多媒體的播放以及虛擬實境軟體的運用,VR、沉浸式劇場體驗等虛實整合,讓民眾可實際體驗過往,用不一樣的方式感受與了解歷史。

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隨著日本戰敗及國民政府搬遷來台,接收了機場、宿舍也在這設立空軍基地,並將眷村分成一至四區,隨著時代變遷眷村逐漸式微,目前被縣府列為歷史聚落,建國一村防空洞當時是規劃作為防空指揮部,且有發報電台的功能,用來傳達與收取最新的外部資訊等功能。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文化部補助縣府於建國一村防空洞辦理「歷史人文聚落影視音展演體驗計畫」,藉由空間活化使用,以新媒體科技及藝術打造人文、眷村、軍事戰備等地方故事與文化推廣之場域。後續並將舉辦『建國野餐會』及「雲之森、夜夜秀」等活動。

新聞處長廖淑玲指出,此次於防空洞內以「沈浸式劇場」為主軸,以科技投影方式呈現「歷史再造回顧」,訴說過往虎尾機場歷史,利用建物特有之穹頂投影,搭配防空洞兩側壁面,投影拼接出場景氛圍,感受戰機與轟炸機呼嘯而過的震撼力,重現當年在防空洞中緊張恐懼的氛圍。

新聞處長廖淑玲說明,VR體驗裝置「請回答1959」,是藉由穿戴VR頭盔重現訓練播報兵教學場景,參與發報任務過程中更能真實體會眷村生活記憶。另外於防空洞結合周邊環境為舞台,以「迷霧裝置」設置「迷霧聲林」新媒體互動裝置,以沈浸霧氣繚繞的場域漫步途中感受聲音場景轉換。

虎尾鎮建國一村除了新媒體裝置,週末還有街頭藝人展演、大地市集與DIY體驗,並將於9月26日辦理「雲之森、夜夜秀」、10月11日「建國野餐會」活動也將陸續登場。更多虎尾建國眷村活動詳情可關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雲躲」查詢。

▲虎尾鎮建國眷村以現有歷史防空洞內部廣闊的空間與圓頂造型,結合多媒體的播放以及虛擬實境軟體的運用,VR、沉浸式劇場體驗等虛實整合,讓民眾可實際體驗過往。(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縣虎尾建國一村防空洞當時是規劃作為防空指揮部,且有發報電台的功能,用來傳達與收取最新的外部資訊等功能。(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其他新聞】

►斗六「危險路口」數十年 車道重劃+增設號誌化解用路人窘境

►獨/純情志願役遭騙「尿尿的地方」!正妹誘投資不成 怒PO不雅照:這人好噁

►雲林離岸風場協調會生風波 允能風力發電公司與下包廠商解約

►1歲女嬰意外撞頭…冒腫塊 竟是罕見「成長性顱骨骨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