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震清拿2千萬最多!立院集體收賄「神秘白手套」曝光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6名現、卸任立委分別涉嫌在SOGO經營權、殯葬業者土地變更案中,收取業者賄賂,2件看似毫無關聯的案子,同時遭到檢調搜索,據了解,關鍵原因在於行賄白手套就是立委蘇震清的前辦公室顧問主任郭克銘,郭不但曾以助理身分代表蘇震清為SOGO案發言,甚至疑似在喬事過程中,給了前老闆2千萬元,讓蘇成為疑似收賄金額最高的立委。

▲▼法院臨時會 議場門口堵訪 蔡壁如  蘇震清。(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震清的前辦公室主任涉嫌在立委集體收賄案中,擔任關鍵白手套角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郭克銘除了為蘇震清效力過,先前也曾擔任潘孟安的助理,2014年間,以資本額1千萬元成立了「是知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從事政治公關等活動,2019年再成立了「禾也行銷公司」,從「是知」網站的公司介紹,彷彿就是郭自己的心路歷程,「數十年政治工作,看盡民間與公部門的溝通障礙,那種簡單事務因各種考量被複雜化處理、雙方往來彷若平行線的無奈」。

▲▼ 是知管理顧問公司。(圖/翻攝公司網站)

▲是知管理顧問公司主打政策及法令遊說服務。(圖/翻攝公司網站)

「是知」除提供一般風險管理行銷等服務,還主打「政策及法令遊說」,強調「走過公、私部門溝通兩端,深知被遊說者與遊說者的立場切換」,「努力將政策及法令制定或修正過程資訊不對等的狀況降至最低。」但檢調查出,郭幫忙業者遊說的方法不只是協調溝通,還疑似直接擔任業者和公部門的白手套,用最實際的方法,幫業者行賄執掌立法、預算大關的立委們。

據了解,郭不但幫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搶回SOGS百貨經營權,行賄自己前老闆蘇震清等5名現、卸任立委,其中蘇收賄金額約2千萬元最多,還曾代表蘇在SOGO經營權案該如何解決的會議中,提供意見,另外還幫殯葬業者行賄立委趙正宇,爭取陽明山國家公園土地變更地目,郭因此成了立委涉集體收賄案的關鍵人物。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相關新聞】

影/立法院突遭搜索!徐永明等6立委疑涉收賄職權施壓官員

搜索立委陳超明現場曝!住處和服務搜查1小時 檢調帶往北機站約談

快訊/SOGO經營權「爆收賄數千萬修公司法」!蘇震清等5立委 遭檢調搜索

趙正宇家中搜出近千萬現鈔 5立委暗助爭SOGO經營權

李恆隆爭SOGO經營權!涉行賄立委施壓…統領集團二代涉當白手套送錢遭約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