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12人參選資格被取消 陸委會:離專制越來越近

▲香港民主派初選投票。(圖/路透社)

▲香港民主派日前就立法會初選,進行投票。(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港府今日證實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且12名民主派參選人已獲選舉主任通知,被取消參選資格,對此,陸委會今晚發表聲明直言,此舉「侵犯人民參政權利,讓香港選舉恐淪為國際笑柄,也讓香港離專制政權越來越近。」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下午說,公平、公正、自由的定期選舉,是民主制度的重要基礎,當前香港情勢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相關方面應避免不正當的、技術性的操作,干擾、侵害或限縮港人的參與及公民權利,政府也會持續關注情勢的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主持30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主持30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調,選舉主任依法審核報名的人,旨在確保選舉過程符合《基本法》,非政治審查、限制自由或剝奪參選權;但港府也提到,不排除會有更多的人被取消資格。香港中聯辦稱,此決定是根據《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作出,理據充足,合法合規。

香港民主派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選舉打壓,也無視了日前民主派舉辦初選時,超過60萬人參與投票的民意。

陸委會今晚聲明表示,妄加箝制港人的參政權利,非但無助於香港情勢穩定,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同時也要為香港的沉淪負最大責任;港府宣稱此並非政治審查或限制言論自由,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另對於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因參與和發起「佔中」,為民主派知名學者,於日前遭港大決議不續聘,邱垂正也說,該決定有違程序正義,對此感到遺憾,也希望香港能繼續保有學術自由,不受政治力量干預。

據了解,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參選人包括黃之鋒、袁嘉蔚、劉穎匡、岑敖暉、何桂藍、楊岳橋、郭家麒等佔中、反修例示威領袖,還有現任立法會議員。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