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美國總領事館關閉 林杰偉莊祖宜夫婦拍影片寫臉書告別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關閉。(圖/路透)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關閉。(圖/路透)

文/中央社台北27日電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今天閉館。總領事林杰偉錄製影片,以中文感性回顧自己30年來和 中國的緣分;妻子莊祖宜也同時在臉書發文,對引發的爭議表示雖有遺憾,但沒有必要刪改發文內容。

林杰偉(Jim Mullinax)的影片一開始,是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上午閉館降下美國國旗儀式的畫面。隨後他以中文表示,自己很榮幸擔任總領事職務,並回顧30年前到四川師範大學學習,成都是他的「第二故鄉」。

他並細數自己過去幾年在成都的一些公私領域活動,最後表示自己「跟成都的緣分還會繼續」。

林杰偉2017年就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因為中國反制美國而在今天關閉成都總領館,領館人員及家屬將在未來30天內完成打包撤離中國。 他今天也在微信朋友圈上發布告別感言,開頭就說 「今天是悲傷的一天」,成都總領事館從1985年到2020 年已運作35年,相信將會找到「新方法」建立兩國人民 的友誼。

林杰偉的妻子、來自台灣的飲食作家莊祖宜近日受到媒體關注,甚至在中方要求成都美領館關閉後,許多中國大陸網友到其微博「出征」,謾罵他們為間諜。

莊祖宜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聽到成都美領館要關閉的消息後,首先想到的是:領館裡100多名的本地員工,從各部門專員到司機、警衛、打掃阿姨等,許多人在那兒工作了近30年,卻在一夜間失業了,不知接下來要何去何從。

她說,「我很慶幸他沒有在我和孩子的苦苦央求下堅持提早返美,不然之後面對關閉成都美領館的消息,我想他會愧疚終身」。

莊祖宜表示,很多人把焦點放在總領事夫婦身上,「近日社交媒體上謠言滿天飛,我過去的各種分享被翻來倒去的解讀,一些直率到堪稱莽撞的用字遣字自己看了也很遺憾,但我相信心地光明是看得見的,沒有必要刪改或關閉平台」。

對於外界質疑她的一些不當言論,或是身為外交官家屬卻談太多有關丈夫行蹤的消息,莊祖宜感嘆,「我先生和美國政府從來不干涉也不理會我個人的言論發表 ,因為我不是公務員,不代表美國政府也不參與官方事 物(除了吃飯宴客)」。

她認為,自己理當有自由抒發個人想法,若有任何不當也由她個人全權負責。「畢竟我只嫁給了我先生, 沒有嫁給美國國務院」。

►資生堂晚安凍膜超殺650元!厚敷睡一覺就變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