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保健先「切除老鼠前十字韌帶」 健康食品用動物實驗挨批瞎搞

▲▼注射化學藥物破壞大鼠關節等方法製造關節炎動物。(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大鼠術後觀察。(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13項宣稱「保健功效」台灣健康食品,多數奠基在荒謬動物實驗上,日前公告第14項「關節保健功效」評估方法設計荒謬「關節炎動物模式」,同意廠商切除大鼠前十字韌帶、內側半月板等4種手術,及注射化學藥物破壞大鼠關節等方法製造關節炎動物,批衛福部「拼落後不拼進步」濫用動物實驗,農委會在動保精神上則是睡著了。

動社研究員饒心儀說明,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完全把民眾當傻子,違背國際規範,即要宣稱健康食品保健的「功效性」,應透過「人體試驗」確效後才得宣稱,而非以各種亂搞的動物實驗便宣稱有效。2018 年針對台灣「健康食品功效評估方法之動物實驗」提出質疑,要求衛福部逐項檢討,廢除各項不當的「動物實驗」模式,改以人體實證科學數據來驗證「功效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饒心儀表示,食藥署不僅違背國際規範與動保法的3R原則「替代、減量、精緻化實驗」,讓廠商可以選擇不做人體實驗,只需拿動物來折磨虐待一番,就可掛上「小綠人標章」嚴重誤導民眾,讓消費者以為吃下去就能改善關節炎症狀,根本落後又瞎搞,尤其藥物實驗90%對動物有效,但到人體沒效被淘汰,此殘忍做法應淘汰,尤其健康食品都規範要用人體當試驗,違背動保法精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抗議衛福部濫用動物實驗。(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抗議衛福部濫用動物實驗。(圖/記者許展溢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林表示,台灣健康食品產業每年達千億以上,但台灣健康食品能外銷?比例其實非常低,若按照健康食品實驗等級,要賣到歐美很困難,因為實驗嚴謹度、功效有效性在台灣標準非常寬鬆,無法有國際競爭力,質疑人體實驗有困難?13項中包含免疫和過敏調節、護肝、牙齒保健、延緩衰老等類,實驗要求人體非動物再合理不過,但竟讓廠商開方便之門,僅能促進內銷,還讓民眾花大錢買了不知道有無效用的食品。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現場回應,在各界督促,108年3月28日正式公告修正相關方法,朝取代減量實驗精緻化精神,具體動物試驗減少三分之一,第二相關健康食品動物實驗室都要符合農委會相關規範。第三國際法規在精進,台灣也會持續精進,用科學可執行的實驗模式,其中抗疲勞將朝向刪除動物試驗模式,這就是具體案例,7月 30日會舉辦「健康食品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修正法案說明會」,政府政策公開接受大家檢驗,會誠心溝通。

農委會表示,會例行性持續修正相關指引,這次聽起來衛福部是有要朝向不必要動物實驗,這部分方向都一致,會盡量減少,至於動物福利部分還有進步空間,也會努力。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