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關閉!美方人員破門而入 警嚴守在外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美國週二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雖總領事蔡偉先前表示不會按照美方要求關閉,但現該領館已清空、關閉,中方人員都已撤離,除了五星旗已降下,且牌匾也被拆除,連垃圾桶都沒有留下。一群疑似為美國執法人員在中方離開後,企圖使用電動工具強開領館後門進入,可見中方在離開時沒有提供美方可進入的鑰匙。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人員進行打包。(圖/路透)

▲中方人員收拾領館。(圖/路透社)

綜合陸媒報導,現場有美國執法人員在館外拉封鎖線,並維持秩序,中方在限期內將領館清空,用印有「外交部袋」的綠色袋子收拾,一袋須由兩人合作搬上貨車。

蔡偉在限期屆滿前於領館官網發表《致美南地區各界朋友的一封公開信》,提到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方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並列出自己去年8月初上任後,發生的一系列難忘事件,「自己未來不論身在何方,都會繼續支持中國與美南地區人民的友好交流與合作。」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後,一群人使用電動工具試圖撬開後門。(圖/路透)

▲▼美方執法人員在中方離開後從後門進入領館。(圖/路透社)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後,一名穿便衣的美國安全官員從後門進入。(圖/路透)

蔡偉指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致力於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充調的中美關係,「中美人民友誼不會中斷,中美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

美國國務院官員曾表示,美方下令關閉領事館,是因為全美都有中國的外交官員在進行情報和其他不法活動,而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又是其中情形最嚴重的,包括指示中國留學生和研究員獲取哪些資訊和技術、招募美國人參與中國的科技計劃、針對旅美的中國異議人士等,已讓美方忍無可忍,目前中國一直在尋求新冠肺炎疫苗的資訊,「中國意圖很明顯,他想當市場上第一個推出疫苗的國家」。

蔡偉日前才表示不會按照美方要求關閉領館,但對於上述指控他並無任何回應,也沒有解釋為何幾天前堅持不關閉,現又乖乖收拾東西。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後,一名警察駐守在外。(圖/路透)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後,一名警察駐守在外。(圖/路透)

▼領館牌匾目前已被拆除。(圖/路透社)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