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使人肥胖、傷胎兒!醫團籲PM2.5加嚴…環保署:會務實的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籲環保署加嚴PM2.5管制標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籲環保署加嚴PM2.5管制標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PM2.5、PM10標準2、30年未曾修過,應加嚴至WHO標準,現場邀請多位醫生力挺指出,研究證實空汙將造成肥胖,甚至傷害胎兒。環保署回應,會用務實方式,一步步改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疫情發生後,環保署要有全新思維,若跟以前一樣看世界就可惜了,尤其台灣空品標準年均值PM2.5在2011年是15μg/m3,世衛在2005年為10μg/m3,差了世衛0.5倍。PM10台灣在30年前為65μg/m3,世衛在2005已經是20μg/m3,多年來台灣完全沒動過,籲環保署加嚴PM2.5管制標準至年均值10μg/m3 、日均值25μg/m3 ,與WHO一致,保障健康脆弱度最高的胎兒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籲環保署加嚴PM2.5管制標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葉光芃認為,台灣至今未將最毒的PM2.5空氣汙染物納入標準加嚴對象。(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說,根據愈來愈多研究,PM2.5 跟肥胖有一定程度關係,若空汙太嚴重會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發炎,甚至胰島素增加,空汙易使人變胖,站在肥胖醫學立場,肥胖人口若節節高升,一直怪飲料,實際空汙也有責任,空汙標準應加嚴,標準訂了,業界就會共同努力,否則肥胖人口一多,對台灣醫療、經濟都不利。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王鵬惠提醒,侵入母體胎盤的(超)細懸浮微粒,將影響發育中胎兒,同時它的性細胞也會受到損傷,透過胎兒卵子,空汙的健康危害可能影響胎兒們下一代。新北市健保診所協會理事長王火金說,PM10可能產生的健康效應,包括胎兒畸形、兒童自閉、腎臟功能下降和中風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籲環保署加嚴PM2.5管制標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徐淑芷說,希望以務實方式一階段一階段的做。(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徐淑芷回應,其實環團聲音都有聽到,所有論調「預防勝過於治療」都認同,但必須知道空品沒有最好,只有好還要更好,依法4年可以檢討一次,也希望標準訂定愈低愈好,最後全部都訂成零,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像每位醫生治療病人都會訂目標,一步步的治療看看,因此希望以「務實」方式逐漸改善並檢討。

不過,葉光芃質疑,若認為考試考20分及格,就訂20分,這種務實無法接受,尤其,台灣社會逐漸邁入高齡化,沒時間慢慢適應,環保署幾年來每次說的話都相同,不外乎「標準比美國嚴」、「已達標作空品修正」。雖肯定環保署去年公告空品草案,要維護國民健康,只是空汙致死的全球推估人數,擴大至880萬,然環保署提出的空品標準修訂草案,至今未將最毒的PM2.5空氣汙染物納入標準加嚴對象,毒性最強的PM2.5不加嚴,環保署4年一次的空品檢討形同無效。

徐淑芷說,絕對不會使用已達標去訂,會訂一個大家可以努力的目標,而不是訂很高,結果讓大家望而興嘆,標準若訂,影響層面大,強調仍希望以務實一階段一階段的做,且每4年可滾動式檢討。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