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餐具回收率5年暴增60%!數據遭疑美化...環保署:絕對沒黑箱

▲▼紙餐具。(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表示,紙餐具回收率今年截至6月,已達6.8萬公噸。(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餐飲外送、外賣量大增,造成「紙餐具」相對暴增,根據環保署提供資料,今年1至6月廢紙容器回收量,已達約6.8萬公噸,預計今年將會比去年整年約8萬公噸還要多。不過外界質疑回收率是被美化過的,環保署今(20日)特地召開記者會表示,絕對沒有黑箱作業。

環保署下午臨時舉辦「不麻煩!「清分疊」做好紙餐具回收」記者會,表示將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首波已有超過150家自助餐、便當店,率先完成設置紙餐具專用堆疊回收設施。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顏旭明表示,自助餐店有個樣態是,雖有分類,但堆疊差,後續會影響回收便利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指出,以往紙餐具未經妥善處理,甚至被當成垃圾丟棄,104年至106年的回收率低於50%,107年起請各地政府加強宣導民眾回收要領,和分類回收認知,不得拒收廢紙容器及提高垃圾袋破袋檢查比例,減少一次性免洗餐具使用,近2年回收成效逐步上升,今年因疫情,紙餐具廢氣量暴增,截至今年6月估計回收率已達87%。

▲▼紙餐具5年回收率。(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指出,紙餐具早期回收率低主要是未經妥善處理,甚至被當成垃圾丟棄。(圖/記者許展溢攝)

▲▼紙餐具。(圖/記者許展溢攝)

根據環保署提供近5年數據顯示,104年回收率僅20.54%,現在卻大增超過60%,達87.35%,預估今年一整年還會再提高。環保署遭質疑,回收率數據美化而來,且對於實際用量還不願意透露,顏旭明說,以往沒將紙餐具項目數據各別提供,實際上應回收內容有67項,相當繁瑣,對外公布的都是大項的回收率,既然外界關心,也沒有黑箱作業,運作上都是開放,有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參與,裡面數據都很明確跟精確,沒有什麼好隱瞞。

至於有無美化?顏旭明指出,數據顯示整體回收率就是逐年增高,網站上也可查到相關數據,尤其去年達8萬公頓左右,今年1至6月則約有6.8萬公噸,國內紙容器處理能量是19.2萬公噸,早期回收率不高,主要是宣導等因素,去年紙餐具回收量已達8萬公噸,回收率約77%,是近5年年度新高。關鍵是針對「回收個體戶」推出資收關懷計畫,以每公斤18元收購,同時對處理業者也提高處理費,才讓回收率成長。對於外界認為使用量大,後端回收率問題,今天開始願意將細項公布給民眾知道,並強調這些數據計算方式都相當清楚。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顏旭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顏旭明強調,對於紙餐具回收率絕對沒有黑箱作業。(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環保署表示,即日起至11月底,各地自助餐、便當店業者,只要參與紙餐具循環友善補助計畫,都可向當地環保局申請最高新台幣6500元補助。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 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