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颱風掛蛋、還熱到高溫頻破紀錄 一張圖看懂今年夏天怎麼了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太平洋高壓勢力異常偏強,導致高溫頻破紀錄、7月至今無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6-7月太平洋高壓「異常」的強勢,勢力範圍已經完全壟罩到台灣、華南甚至南海一帶,西南季風難以吹送到台灣附近,台灣的梅雨季早在6月初就已結束,開始天天都是高溫酷熱的日子。此外,高壓霸佔低緯度海面,也讓熱帶擾動難以發展,7月到目前為止的颱風生成數量持續掛0,越來越有機會「達成」7月無颱風的紀錄。

天氣風險公司製作一張圖解釋為何今年高溫破紀錄、颱風不生成、季風來不了的原因。事實上,在正常情況下,平洋高壓「平均」的勢力範圍大概在中緯度的洋面,低緯度讓出空間讓颱風可以發展,西南季風進入南海,梅雨鋒面則依照時節南北擺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張圖看今年夏天怎麼了。(圖/天氣風險)

▲一張圖看今年夏天怎麼了。(圖/天氣風險)

不過,今年太平洋高壓則是異常強大,勢力範圍已經完全壟罩到台灣、華南甚至南海一帶,西南季風難以吹送到台灣附近,也讓鋒面滯留在長江、日本一帶,造成當地暴雨不斷。

另外,由於高壓持續霸佔低緯度海面,也讓熱帶擾動缺乏發展空間,7月到目前為止的颱風生成數量持續掛0,有機會達成7月無颱風的紀錄。

▲▼入夏最高溫 炎熱 大太陽 39度C。(圖/記者屠惠剛攝)

▲太平洋高壓勢力強盛,讓台灣高溫頻破紀錄,至8月上旬也暫無減弱訊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究竟太平洋高壓要強勢到什麼時候?天氣風險說,短期內高壓的強度會時強時弱,例如這周五後會稍退縮、各地午後雷陣雨增多;但中長期的預報趨勢,至8月上旬,高壓暫時沒有減弱的訊號。

但為何今年的高壓如此異常?詳細的原因要待氣象學界後續研究。天氣風險初步分析幾種看法,印度洋海溫偏高,尤其是西印度洋一帶的上升對流雲系很旺盛,讓東印度洋、靠近中南半島和菲律賓一帶出現下沉氣流,增強高壓勢力。

另也有研究指出,聖嬰年的隔年,菲律賓至南海一帶的高壓勢力都會比較強,讓高壓容易往低緯度伸展。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