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今登場鎖定「疫後治理」 台北連線上海選擇「思科」視訊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流程及雙城論壇主視覺。(圖/北市府提供)

▲2020雙城論壇主視覺。(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22日舉行,不過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不僅首度以視訊會議進行,行程也從過往的3天,縮減至1天完成,而主題則定為「疫後城市治理」。另外,面對外界關注的通訊軟體部分,北市府21日透露採用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矽谷的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

自2010年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首度於北市舉辦雙城論壇後,雙方便維持一年台北、一年上海舉辦的模式至今,不過由於我國因新冠肺炎影響,仍實施邊境管制,因此改採視訊方式進行,而時間及地點,訂在22日上午9時半至下午3時整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辦。

▲柯文哲結束2019年雙城論壇返國。(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結束2019年雙城論壇返國。(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據北市府規劃,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將先後致詞,為活動開序,接著,由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演講完「改變成真,挑戰疫災,創建台北的新價值」後,上海副市長宗明則接續演說「堅持人民至上,統籌推進疫情和經濟發展」。

這次雙城論壇主題分成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區域治理等4個分論壇,其中,衛生醫療將會談到新冠肺炎的相關議題,例如雙方醫療體系應對差異、集中隔離檢疫政策等。

柯文哲日前談到雙城論壇時表示,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當然兩岸之間一定有各自堅持的地方,所以用5個互相處理,「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遇到困難可以互相諒解,可以把它處理過去」。

▲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圖/記者徐斌慎攝)

▲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圖/記者徐斌慎攝)

面對外界關注視訊設備部分,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21日指出,經與上海方協調後,決定採用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矽谷的思科系統;至於選擇思科的原因,他則解釋,「這等於是消去法」,雙邊不願意、有政治顧慮或是其他考量的會剔除,後來決定思科,雙方都沒有反對的意見,公司產品有相當程度的可靠性。

而針對此次出席名單有誰,周台竹指出,我方代表有柯文哲、黃珊珊、副市長蔡炳坤、秘書長陳志銘等,上海方則除龔正、宗明外,尚有兩位官員出席,但他沒辦法代表其他人說明,僅能說他們也是在上海市擔任重要職務。周台竹還說,北市邀請名單產官學都有,交流範圍蠻廣。

至於龔正的來歷為何?其實,曾任山東省長的龔正,今年3月19日才調任至上海市擔任副書記,並於同月23日改任上海副市長、代理市長,而經21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第四次會議的決議,龔正正式「去代轉正」。

此外,據悉龔正為大陸海關系統、浙江、山東省地方官員出身,雖對台灣應不至於陌生,但與過往交流較為頻繁,甚至曾來過台灣的上海方沙海林、應勇、周波等「知台派」有些許差異,也成為此次雙城論壇的新看點。

▼2019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與前時任上海市長應勇合影留念。(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2019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與前時任上海市長應勇合影留念。(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