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暫停對港引渡協議 中國大使:將作出有力回擊

▲▼香港機場,國泰航空。(圖/路透)

▲香港機場。(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9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闡述中方在香港、華為等問題上的立場。他強調,中方歷來反對單邊制裁,「如果英國政府走出對中國任何個人實行制裁這一步,中國必將做出堅決有力回擊。」

劉曉明在參加「The Andrew Marr Show」節目直播專訪時,首先指出,香港《國安法》旨在恢復香港的正常社會秩序,保護的是絕大多數人的權利,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7月19日上BBC訪談節目與主持人互動。(圖/取自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右)7月19日上BBC訪談節目與主持人互動。(圖/取自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

主持人提問,北京此舉是否違反一國兩制承諾,侵蝕香港自由,劉曉明說,這些訊息是完全錯誤的,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政府的職責所在。他還反問,回歸祖國(中國大陸)23年來,香港人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回歸前,他們有什麼自由?他們可以自由選舉港督嗎?末任港督還是英國政府任命的。」

針對英國可能禁止中國某些個人入境英國,也可能廢除英國和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劉曉明說,只有聯合國才有權力實施制裁,如果英國政府走出對中國任何個人實行制裁這一步,中國必將做出堅決有力回擊。

他舉中美關係為例,「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就制裁美國參議員和官員」劉曉明還批評,英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中方正在評估其影響和後果,直指英國失去了成為5G領軍者的機會。

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研發方面,劉曉明說,中國在疫苗研發上非常開放,正與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科學家展開研發合作。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