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監兩院正當性、功能性引社會質疑 立委廖婉汝:落實廢兩院最好時機

▲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左二)日前參加黨團立法院抗爭行列             。(圖/廖婉汝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左二)日前參加黨團立法院抗爭行列 。(圖/廖婉汝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最近考試、監察委名單出爐,不僅在立法院引發政黨對峙,掀起軒然大波,民眾譁然,各界吵得沸沸揚揚,總統蔡英文希望在立法院臨時會迅速通過,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表示,兩院每年編列大筆經費,其正當性和功能性引起社會強烈質疑,是落實廢兩院最好時機。

廖婉汝表示,監察院名單中包含陳菊在內,有不少具爭議的人士,民進黨力促公平、正義;過去曾強力主張廢除考、監院,當家做主之後卻淡忘一切,仍將缺額提滿,讓人民質疑「吃相」,民進黨是否為了分官而自失立場?

她說,廢除考、監院在國內已討論多時,廢除的理由著重在考、監兩院的功能不彰,而且能減少人民納稅血汗錢的支出負擔。

以考試院為例,考委的功能幾乎只剩下各項國家考試的召集人,民眾也不清楚考試委員到底在做什麼;而監察院雖然能夠調查政府違失,但其糾正、糾舉等權力卻缺乏強制力,兩院委員功能有限,但薪資卻比照部長等級,每人月薪19萬多元加配車,若以考試委員9人、監察委員29人計算,人民每月付給考、監委員的薪水約近仟萬元,每年考試院編列預算約3億7萬、監察院編列預算約8億。

廖婉汝說,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同時民進黨在立法院掌握絕對多數;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也表示支持廢考、監,加上國民黨團願意討論廢考、監的可行性,現在就是落實廢考試院、監察院的最好時機。

她表示,雖然進行修憲的時間及進度無法一蹴可成,但也可以考慮採取凍省、廢省的模式,先不編列相關預算,若蔡英文仍堅持要提名,廖婉汝則建議應該要展現讓人民有感的改革的誠意,以平息民怨。

►Her推出暱稱「靈芝水」的品木宣言 Dr.WEIL 青春無敵健康光潤機能水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