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九二共識是中華民國憲法精神 國民黨若背棄將被掃入歷史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新兩岸論述淡化九二共識為過去式,引發不少黨內大老不滿,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2日晚上就在臉書表示,九二共識不僅是中華民國憲法精神、歷史事實及國民黨「一個中國」的承諾,更創造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互信的基礎,一個政黨若一味考量選票不顧政黨理念與中心思想,終將會被掃入歷史。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小組19日以4大支柱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包括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海安全優先及創造雙贏共享繁榮,並肯定九二共識過去貢獻。但遭到黨內直指這不像是國民黨能提出的東西,很多都是民進黨的論調,作為反對黨,應該強化反對台獨的論述。

對此,洪秀柱認為,國民黨深為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對於捍衛中華民國憲法有無可迴避的責任,「一個政黨若一味考量選票,不顧政黨理念與中心思想,終將會被掃入歷史」,因此國民黨更應對外界詳加說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義。

洪秀柱指出,國統會曾在1992年8月1日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解釋文,明確說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儘管雙方所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但在兩岸函電互相來往的文件中,除兩岸均主張一個中國原則,同時兩岸均共同謀求未來的統一。

「『九二共識』不但是歷史事實,更是中華民國的憲法精神,」洪秀柱表示,不是不能檢討或更改這個專有名詞,其實宣傳方式與口號都可以調整、與時俱進,但當民進黨以錯誤資訊誤導人民,使人民誤以為「九二共識」意即「一國兩制」時,國民黨應該告訴人民真正的意涵,讓支持者及本黨參政同志們能夠更理解他們的兩岸主張。

洪秀柱提到,憲法已經將國家的未來指出一條明路,若國民黨放棄這條路,該往何處走?且國民黨過去執政的8年,九二共識已創造了兩岸互信的基礎,與和平交流的成果,其中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23項協議。

洪秀柱強調,九二共識自然是國民黨面對「一個中國」問題的解方,若國民黨不敢談一個中國,也不敢談統一,中華民國憲法只會是成為主權象徵的華獨論述依據罷了,「我們希望本黨仍秉持著『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尊重歷史事實』、『尊重我們的承諾』的原則」,願國民黨誠懇面對過去,才能堅定展望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