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炸!全台9縣市防極端高溫 基隆出現罕見現象

▲▼高溫資訊。(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全台9縣市發佈高溫資訊。(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超熱!受到暖氣團籠罩影響,全台各地「酷熱」。花蓮縱谷因地理環境,已經連續3天超過38度,基隆更是在下午3點的時候直接出現37.6度,是相當罕見的現象。

今(19)日持續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仍為晴到多雲,僅山區午後有零星熱對流發展;溫度方面,各地高溫可達約33、34度以上,氣象局針對東半部、基隆、大台北、南投及高屏地區發布高溫訊息,局部地區可達36度以上的高溫,其中花東縱谷缺乏海風調節,容易出現極端高溫38度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溫資訊。(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昨(18)日15時地面觀測風顯示,西部盛行西南風,其強度持續克制基隆北海岸的海風環流(左圖);15時地面溫度圖顯示,空氣順著西南風經台北盆地流向基隆,仍持續被地表加熱,以致基隆氣溫高過台北(右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明日至下週一(20至22日) 「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大氣不穩定度略提高,清晨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少部分鄰近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

下週二至週四(23至25日)「滯留鋒」並未南下,天氣持續高溫炎熱;水氣增多,降雨亦較明顯,清晨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透露,比較特殊的現象是15:05基隆的37.6度,不但平了設站(1946)以來6月的最高溫紀錄,且同時高於台北市則是很少見的。通常海風環流在下午1、2點,即會使沿海的氣溫下降,而昨日盛行的西南風,強度持續克制基隆北海岸的海風環流,故空氣順著西南風經台北盆地流向基隆,仍持續有效的被地表加熱所致,15:05 達到最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