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大地開發案被檢方指控壓迫地主 傅崐萁無罪確定

▲▼立委傅崐萁炒股案判刑2年10月定讞 記者會鞠躬向支持民眾表達歉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傅崐萁涉及的理想大地案,無罪確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花蓮縣長、現任立委傅崐萁,被檢方指控在「理想大地」開發案中,涉嫌逼迫地主將土地以低於市價賣出,讓「榮亮公司」負責人鮑廣廷轉賣,賺取價差2億多元。一二審均判決傅崐萁無罪,檢方上訴最高法院,因違反《速審法》的關係,最高法院11日駁回檢方上訴,傅崐萁無罪確定。

至於鮑廣廷二審時則被認定違反《商業會計法》共11罪,判刑1年6月,這部分一併遭最高法院駁回,判刑定讞。而二審也認定鮑廣廷逃漏稅6650萬6298元,依照《稅捐稽徵法》判刑1年6月,逃漏稅部分則被撤銷發回更審。

本案因原本「理想大地」土地的所有人梁清政,指控傅崐萁強勢介入,逼迫他以低於市價出售「理想大地」近20萬坪土地給榮亮公司,再由榮亮轉手賣出,賺取差價2億多台幣。對於梁男指控,檢方介入偵辦後,認為傅崐萁是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因此依照《貪污治罪條例》中的「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提起公訴。

但案經花蓮地院、花蓮高分院一二審審理後,均不認為傅崐萁為榮亮公司負責人,因此均以查無實證為由,判決傅崐萁無罪。檢方不滿,仍上訴第三審。而最高法院審理後,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認為檢方針對一二審無罪判決上訴第三審,須以該判決所適用之法令牴觸憲法、違背司法院解釋或違背判例者為限;因此最高法院認定檢方上訴無理由,駁回上訴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