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教練機一次看!海軍力推「海山鷹」高教機 培訓短場起降能力

▲▼「山鷹」(FTC-2000)。(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公司官網)

▲教-9教練機(山鷹)。(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公司官網)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我國空軍在10日進行勇鷹(BRAVE HAWK)高教機試飛,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預計在22日舉行首飛儀式。除了我國教練機的發展外,解放軍空軍的教練機也相當值得關注,據國防院先進科技所報告,解放軍剛在5月試飛由教-9改良的海山鷹教練機,提供海軍第2艘國產 003 型航艦使用。

報告指出,解放軍的教練機訓練體系分為初、中、高三階段,目分別由初級教練機初教-6型、中級教練機教-8型、高級教練機教-9和教-10執行訓練任務。在教-10之前,高級訓練機主要由教-9 承擔。

在解放軍空軍的訓練體系中,教-6在1958年完成首飛,至今培育上萬名飛行員,從未出現一起因設計、製造品質問題引起的重大飛行事故,被譽為「中國飛行員的搖籃」。

中國空軍裝備的初教-6初級教練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教-6初級教練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教-8則是在1990年代由中國與巴基斯坦合作研製的教練機,具有機身輕巧、起飛距離短、兼容性強特點,機翼兩側各有 2 個武器掛點,能夠攜帶一噸的武器裝備,不僅是教練機,在特殊情況還可作為戰機使用。

教-9教練機代號為「山鷹」,由中航貴飛有限責任公司研製,2003 年首飛,2007 年正式定型,是教-7的改良版,雖然屬於二代機水平,但速度可達1.5 馬赫,與教-10相比占有些微優勢。

教-10代號「雄鷹」,在2006可全天候、全高度對空中目標進行搜索跟蹤,對地面目標進行精確測距,最大探測距離 30 公里年5月進行首飛,是中國第一款按照西方標準研製高級教練機,還可作為輕型戰鬥機使用,執行低度空戰和對地攻擊。

▲▼解放軍空軍接收最新一批殲教-10,使殲-20飛行員將擁有專屬陪練。(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教-10(獵鷹)高教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空軍曾在今年3月發布布《2020,奮飛在春天》宣傳片,其中首次出現以殲-20隱形戰鬥機、殲-16多用途戰鬥機、Su-30MKK多用途戰鬥機和教-10教練機組成空中編隊,是教-10與殲-20首次公開同框。

解放軍003型航空母艦是大陸第2型國產航空母艦,採用彈射起飛作為艦載機的動力來源,在不及300公尺的甲板上進行短場起降需要經過一定的訓練,而在海山鷹教練機服役後,將可為航母飛行員的培訓做出貢獻。

►美容大王推爆「夏日鎮靜神水」~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