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英國擬延長BNO港人居留期限 議員加碼「應直接給居留權」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8日表示,假如中國不願終止「港版國安法」立法,英國將給予持有英國海外公民(BNO)護照的香港人更大的簽證權利。英國保守黨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認同拉布的提議,並建議可以想得更長遠一點,讓上述香港人擁有完整的英國公民權。

▲▼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警告中國撤回立法,否則將延長BNO港人的留英期限。圖為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拉布2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坦言,除非中國終止「港版國安法」立法,否則英國將給予持有英國海外公民(BNO)護照的香港人更大的簽證權利,允許他們在英國居留期由6個月增加至1年,由於BNO護照持有人目前只能在英國停留6個月,假如中國執意執行立法,「我們將改變此一情況。」

拉布進一步解釋,英國政府將取消6個月限制,允許BNO護照持有人來英國申請工作或求學,期限可延長至12個月,這將為未來取得英國公民身分提供另一條途徑。

▲▼2020,兩會,人大,閉幕,港版國安法,票數。(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全國人大28日高票通過「港版國安法」。(圖/記者任以芳攝)

而根據《衛報》報導,英國保守黨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認為,拉布的提議相當「了不起」,不過,還可以再想得更遠一點,例如讓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獲得英國公民的完整權利。同樣也是保守黨議員的希利(Bob Seeley)也表示,這是一個優良的開端,但還需要更多,比如香港人在英國的工作權以及如何快速享有公民權。

此外,自由民主黨則建議,拉布的提議應該擴大至所有香港公民,而不是只限定BNO護照持有人。英國人權組織「香港觀察」的成員派特森(Johnny Patterson)則呼籲,這對英國政府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決定,假如情況持續惡化,應該將計畫期限延長至1年以上,或者考慮給予居留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