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休學率逐年激增!原因曝「全為了工作」 每5位博士生就有1人休學

▲▼大學生,校園,學生,上課,課堂。(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教育部觀察近5年大專生的休學率創新高。(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教育部為了解大專校院學生休、退學概況及就學穩定情形,定期蒐集學生休學、退學及持續在學情形等資訊並按年發布,最新統計發現,107學年大專生休學率為6.2%,按學制別觀察,以博士班休學率21.9%最高,也就是每5位博士生就有1人休學。在職碩士班16.1%居次,五專3.9%最低,日間部學士班4.0%次低。

教育部統計處這份資料指出,近5學年大專校院學年間申辦休學人數在7.7至8.0萬人間,退學人數在8.7至9.2萬人間,其中休學人數由103學年之7.7萬人增至105學年之8.0萬人,106學年降為7.8萬人,107學年續降至7.7萬人。退學人數由103學年之8.7萬人增至106學年之9.2萬人,107學年降為8.9萬人, 近一年間休、退學人數均呈減少。觀察近5學年休、退學率,休學率由103學年之5.8%升至107學年之6.2%,退學率亦由6.5%升至7.2%,分別升0.4個及 0.7個百分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分析,大專生休學主要都是為了工作。(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分析,大專校院學生學年間休學原因,以工作需求占25.1%最多,志趣不合占14.2%次之,其後依序為論文撰寫8.5%、學業成績不佳7.1%、傷病5.4%及經濟困難4.9%等;退學原因以休學逾期未復學占33.2%最多,其後依序為志趣不合、逾期未註冊及學業成績不佳,占比分別為24.6%、17.7%及11.3%。

另外,107學年底處於休學狀態的學生計9.8萬人,其中在108學年重返校園計2.7萬人(28.3%),未重返校園者為6.8萬人(71.7%),各學制重返校園比率以日間部學士班46.0%最高,五專37.4%居次。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