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兼任教師超血汗!鐘點費26年沒調漲…待遇不如打工族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灣大學兼任教師薪資比基本工資待遇還差。(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曾拿下金馬、金鐘獎的知名導演易智言在政大教課,日前在臉書砲轟兼任老師時薪太少。教育部公開資料,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最近一次平均漲幅才25至30元,從講師至教授職等時薪最低695,最高955元。高教工會表示,扣除交通費、備課等時間後,比基本工資還少。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公立大學過去10年有跟著公教人員跟著調漲2次,卻放任私立學校不調,有3成以上私立大專院校,已26年沒調漲時薪,講師級575元,助理教授630元。以台灣目前專任助理教授薪資約7萬元,兼任薪資台灣只給到4成,應該比照國際專任教師6成薪資,4萬2千元標準核算,約每小時10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公開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講師薪資從2014年670元,調至去年695元,教授2014年925元,調至去年955元,平均漲25至30元。

政府幾乎每年調整基本工資,時薪從2014年115元,調到158元。林柏儀說,兼任教師寒暑假沒薪資,一學期只上10學分僅3萬元,除非15學分以上才勉強維持生活,讓這9個月有4萬5千元,但變成要在很多學校奔波,且交通、住宿費用,除清大、交大等校願意支付,有9成以上學校不付。鐘點費7百多元,含交通費、批改考卷、備課、準備教材和一切的時間,實際折算,授課1小時,要額外花4小時,5個小時拿7百多元,時薪比基本工資還低。

▲▼教育部修正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圖/翻攝教育部官網)

▲教育部修正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圖/翻攝教育部官網)

林柏儀提到,目前政府高教預算一年支出約2千億,若要將兼任教師時薪從6、7百元,調漲到至少1000元,估計要再支出6至10億,經費不到百分之一,與其把錢拿去採買新電腦、聘玉山學者,不如把錢用在基層身上,教育品質也會有幫助,否則兼任教師一星期要教到15學分以上,精神等各種狀況和高教品質都不會好。

教育部回應,公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通案性的調整,目前是參照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同步檢討;至於各校基於提升教學品質延攬優秀教師需要,依「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第8條規定,國立大學校院可運用校務基金相關規定支給較高數額。未來兼任教師鐘點費的調整,也都會依上開規定檢討辦理。

至於私校,教育部表示,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則由學校視財務狀況定之,但為保障私校兼任教師權益,本部自107年起於私校獎補助要點規定,針對比照公立學校標準調升兼任教師鐘點費之學校,依其調升前、後所生差額,核予50%補助經費,以108年度為例約補助4,255萬元。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