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兩會/符合「疫情年」經濟情勢 中共國防預算預計增長6.6%

▲解放軍人民海軍。(圖/翻攝自人民海軍)

▲陸軍事專家倪樂雄認為「考量疫情影響經濟情勢,今年軍費正增長,小幅微調。」(示意圖/翻攝自人民海軍)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人大會議今(22日)登場,中共軍費預算一直是外界焦點。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及國防預算,不過財政部的預算報告指出,國防支出部分為12680億元(人民幣,下同)。國防預算預計增長6.6%,低於2019年7.5%的增長目標。分析人士表示,這符合大陸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形勢。

▲美軍在波蘭部署重裝備。(圖/路透社)

▲美國近年軍費不斷增長,在各地重兵部屬。(示意圖/路透社)

各國軍備競賽「美預算第一

回顧過去五年,大陸軍費分別增幅12.2%、10.1%、7.6% 、7%、8.1%,2019年增幅是7.5%,2020年是6.6%。兩會大陸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昨(21日)指出,2007年起大陸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軍事開支報告。錢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麼「隱性軍費」問題。大陸的國防費連續5年降到一位數,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長期保持在1.3%左右,遠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準。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報導指出,2019年美國的軍費支出占全球軍費支出的38%,共計7320億美元。大陸國防預算開支僅次於美國,預算占全球軍費開支14%,增長超過5%,達到261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2019年大陸GDP總和至少超過14兆美元,從比例分析軍費仍有上升潛力。倪樂雄認為,「美國逐年增加國防軍費,舉例2020年軍費7380億美元,再次創新高,一方面也是針對位居軍費第二的大陸。」

▲▼川普訪日視察駐日美軍基地。(圖/路透)

▲川普訪日視察駐日美軍基地。(圖/路透)

符合疫情「軍費微增長

倪樂雄說,美方近年在南海、台海、日本周邊頻繁活動,依照態勢,2020年大陸軍費確實有調幅可能性,但疫情爆發後,中共軍費開支複雜,並且出現兩種建議。倪樂雄指出,一種是考量中美在外交、國防方面的角力戰,軍費必須增加。另一種是,疫情剛回穩就增加軍費,必須先評估預防二次爆發疫情的風險,權衡國家經濟總體支出,但如果減少軍費,又被貼標籤是內部出現矛盾。平衡之下,倪樂雄認為「預估軍費會微幅正增長,不會出現很誇張數字。」軍費的增幅將符合疫情後經濟情勢。

▲▼解放軍「PCL181新型車載加榴砲」服役 列裝東部戰區。(圖/翻攝中國之聲)

▲解放軍「PCL181新型車載加榴砲」服役 列裝東部戰區。(圖/翻攝中國之聲)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8日發出評論,他也主張大陸國防軍費應該保持正增長。儘管,大陸經濟第一季出現虧損,學者一致認為第二季會拉回,國防預算與經濟、財政協調增長,今年軍費正增長是有經濟基礎。另外,胡進錫為美方越來越不掩飾打壓中方態度,解放軍更要擁有強大軍事力量作抗衡。再者,大陸近年軍費佔GDP都維持在百分一點多低水平,舉例2019年是1.3%,遠低於美國3.4%`、印度2.5%、俄羅斯3.8%。

▲▼解放軍,火神山,武漢肺炎。(圖/路透)

▲疫情爆發後,解放軍第一時間集結進入武漢救災。(圖/路透社)

疫情年」重大軍演不喊停

受到疫情影響,大陸軍費出現特例情況,倪樂雄表示「中共部分解放軍單位,這次為了救災罕見動用預備金。」主要用於解放軍執行非戰爭任務,例如救災防疫、軍機軍車運送物資..等任務,所有產生的費用,不能列入日常軍費,才會動用預備支出。通常這筆費用幾乎不會用到,除非發生大型災難,像川震、新冠肺炎疫情才會使用。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解放軍支援災區、軍機執行載送物資等行動,都會耗用預算,但相對有限。加上,共軍各部隊普遍要求就地防疫,取消跨區機動演訓活動,許多原先集中於聯合訓練基地演習操練課目,亦都配合政策推遲執行,以便支援整體社會控管疫情。軍事動態與戰備變化。

▲▼ 解放軍渤海軍演,直擊運8反潛機曝光。(圖/翻攝 燃新聞)

▲ 解放軍渤海軍演,直擊運8反潛機曝光。(圖/翻攝 燃新聞)

當軍費支出隨疫情的變化,來回消長,都會影響今年預算執行與支用額度。倪樂雄也表示,雖然部分軍事演習、操練取消,涉及維護國防安全的重要軍事活動依然繼續。「舉例中共宣布14日渤海軍事演習,時間長達近兩個半月,演訓十分漫長。」顯示中共在疫情期間軍費調度依然靈活,支出有餘,預估今年類似大型軍演還會再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