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蔡英文「總統」踩北京底線 「三部委」連發新聞稿回擊

▲▼蔡英文完成就職宣誓。(圖/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完成就職宣誓。(圖/蔡英文臉書)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總統」頭銜祝賀蔡英文就職,無疑再次觸及北京底線,不僅各官媒發文譴責,從國台辦、國防部、外交部都對此言論一一回擊,實屬罕見。大陸外交部則指出,要正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中方將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大陸外交部20日透過新聞稿回應蓬佩奧言論,文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僅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文章表示,美方上述言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公然違背美國政府自己作出的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

外交部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

外交部強調,正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與台實質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文章最後強調,中方將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祝賀蔡英文就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