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曙光!北大研發特效藥「兼具免疫功能」 可短期預防長達3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圖/路透)

▲新冠肺炎研究在各地緊鑼密鼓的展開。(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一些國家蔓延,不過北京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傳出好消息!他們正在測試的一種新藥,除了有望成為治療的特效藥外,也可以提供短期預防,用來保護醫護人員及病人家屬,有效期大概3周,通過抗體改造有可能延長到3個月。

北京大學北京未來基因診斷高精尖創新中心(ICG)主任謝曉亮團隊,近日在新冠病毒肺炎特效藥上取得了重要進展,領銜多家合作單位利用高通量單細胞測序技術,從新冠肺炎康復期患者血漿中,成功篩選出多個高活性中和抗體,將尋找時間從年縮短到月,效率大幅提升。相關成果已線上發表於《細胞》雜誌。

▲▼ 北大科學家研發新藥重大進展。(圖/北京大學)

研究團隊合影。(圖/北京大學)

據謝曉亮介紹,中和抗體除了有望成為治療的特效藥外,也可以提供短期預防,用來保護醫護人員及病人家屬,有效期大概3周,通過抗體改造有可能延長到3個月。目前謝曉亮團隊已經找到了14個高活性的中和抗體,將從這14個候選抗體中尋找最理想的特效抗體製成藥物。

目前,謝曉亮團隊及其合作者正積極推進臨床實驗,對成藥充滿信心。他指出,「我們正在開始動物實驗,初步結果很好。假使疫情冬天反復,我們的中和抗體屆時可能已經問世。」藥明生物正在為臨床實驗生產GMP級的藥物,預計7月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