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強勢力挺!我方未獲邀WHA 美台提「同步聲明」表達遺憾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路透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路透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受到疫情影響改為兩日(5/18、19)視訊會議,但台灣仍被排除在外。衛生福利部今(19)日晚間與美方同步發布聲明指出,世衛組織本年因政治因素再次未邀請台灣參與WHA深表遺憾。衛福部表示,本次為美方主動聯繫,且首度以聲明方式強烈斥責WHO沒有納入台灣。

▲▼台灣未受邀出席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美雙方於109年5月19日同步發布聲明。(圖/翻攝自美國衛生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未受邀出席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美雙方於109年5月19日同步發布聲明。(圖/翻攝自美國衛生部

本次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各國發言時間限制兩分鐘,不過,截至18日已經有22國在有限的時間內仍舊堅持替台灣發聲,其中美國、日本、英國等14個國家更直接明確的點名「TAIWAN」;不過,會議中也決定於今年底復會(實體會議)時再處理由台灣14友邦提案,籲世界衛生組織邀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議題。

針對台灣仍未受邀參與WHA,台美雙方19日同步發布對WHO的聲明。衛福部國合組技監劉麗玲表示,今年美方支持台灣力道更強,過往以去年為例,台美雙方於雙邊會談後,美國衛生部長曾經發布推特文字與合照;至於今年美國衛生部首度以聲明方式發布,且主動與我駐美處提出同步發聲明,內容提及斥責WHO沒有納入台灣,且向外界說明台灣防疫成果優秀;我方則感謝友邦的幫忙發聲,且呼籲WHO讓台灣完整參與包括WHA在內的所有WHO會議、機制及活動。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發表談話。(圖/路透)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發表談話。(圖/路透)

針對本年臺灣未受邀出席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臺美雙方於109年5月19日同步發布聲明,我方聲明如下:

臺灣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本年因政治因素再次未邀請臺灣參與WHA深表遺憾。

雖然未能參與WHA,臺灣仍非常感謝美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等國的支持。我國與美國於公共衛生及生技研發等領域合作已超過20年,包括SARS應變、茲卡病毒檢驗區域訓練、燒燙傷處理、癌症防治、及登革熱疫苗研發等。而今臺美雙方更進一步擴大合作納入新冠肺炎(COVID-19),交流分享臺灣疫情防治策略及措施。

在全球共同合作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際,臺灣成功對抗疫情的經驗及模式可借鏡全球,然而WHO持續排除臺灣-一個有意願、且負責任的夥伴,此不僅違背WHO於實現不遺漏任何人之誓言,亦造成全球衛生網絡的缺口。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急遽蔓延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體認到排除臺灣於WHO之外對全球衛生安全造成的嚴重危險,也認同臺灣的參與實能對WHO有所貢獻,此再次充分顯示我們「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推案訴求已經獲得國際社會廣泛的支持。

作為管理全球公共衛生及保障全人類健康權益的國際組織,WHO應堅守專業及中立,臺灣籲請WHO應秉持其憲章所揭櫫的「追求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宗旨,摒除政治考量,讓臺灣完整參與包括WHA在內的所有WHO會議、機制及活動。

臺灣非常感謝美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等國長久及堅定支持我國參與WHO及相關會議,臺灣會持續與此些國家合作,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之原則擴大國際參與,讓臺灣有機會更多貢獻於全球衛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