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疫後新經濟 人行:深入展開數位央行建設

▲▼大數據,網路,虛擬。(圖/視覺中國)

▲大陸官方盼運用新科技強化政府效能、加碼新基建、尋找新的經濟動能等,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適逢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能,成為中共中央「維穩」的重要考驗。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在昨日召開的工作會議上,指稱要加快展開「數位央行」建設,解決十三五期間金融數位化的弱點問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確保金融基礎設施平穩運行。

人行會議首先提出三個加強方向,包括加強統籌指導,防範化解金融網絡安全風險;加強規劃監管,推動金融科技健康有序發展;深化標準應用,讓標準化工作再上新台階。

▲▼央行,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會議表示,2020年人民銀行的科技工作,要不斷完善與現代央行制度相適應的科技體制機制。強科技支撐,深入展開「數位央行」建設,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和金融監管能力;推動落實金融領域密碼應用與創新發展,築牢金融網絡安全屏障;推動金融科技高質量發展,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推進LEI應用,優化標準供給,提升金融標準治理水平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人民銀行以外,大陸商務部,乃至國務院各部委,均於18日發布新一波的指導性政策走向,包括商務部部長鍾山5月1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要從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等方面下功夫,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下一步,要重點優化佈局,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

國家政策方面,在兩會發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前,中共中央、國務院於18日發布《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內容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與這些新形勢新要求相比,大陸市場體系還不健全、市場發育還不充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沒有完全理順,還存在市場激勵不足、要素流動不暢、資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觀經濟活力不強等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仍存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