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議中方南海禁漁令!陸外交部強硬反擊:無權說三道四

▲中國在南海黃岩島巡弋的海警船。(圖/路透社)

▲越南政府反對中方的單方面決定。(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日前表示,反對中方單方面對「東海」(中稱南海)實施三個半月的休漁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1)日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越方無權說三道四。

針對越南政府的抗議,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國際法和中國國內法,中國在南海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因此實施的伏季休漁制度,是中方依法行使行政管理權利、履行相關國際義務的正當舉措,有利於南海漁業資源養護和可持續發展。

最後,趙立堅強調,「越方無權對中方上述舉措說三道四,更不應該鼓勵其漁民侵犯中方權益,破壞南海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

中國海警局日前頒布通告稱,自2020年5月1日至8月16日,南海海域全面進行為期三個半月的休漁期。越南漁業協會事後要求越南政府對中方的「單方面決定」,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此外,黎氏秋姮也指出,越南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以證明越南對黃沙、長沙群島的主權符合國際法,作為東海沿岸國家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越南對根據《公約》規定確立的本國海域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根據《公約》規定享有其他海上合法權益。

其實,趙立堅在4月初的記者會上,也表示西沙群島、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越南方面有關主張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非法的、無效的。」

▲ 南海爭議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對於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海域發生的衝突。(圖/路透社)

►住宿現省4000元!到大板根放空、泡美人湯超紓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