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千人計劃」台70人參與 陸委會:無現任政府科研人員在內

▲人才,招募,外流,玉山計畫。(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積極招募人才。(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為吸引人才,在前幾年推動「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其中前者傳出有70名台灣人參與,引發討論。對此,大陸委員會今天公布現階段的調查結果,表示經查核後,尚未發現有台灣現任政府科研人員參與,另也已呈請教育部、科技部等協助調查,若有發現違反兩岸條例情形者,我方將依法裁罰。

另對於嘉義青農蔡志陽6年前赴福建發展農業,於去年成為大陸「台籍農業科技特派員」,並於近日獲得共青團福建省委表彰的「福建青年五四獎章」,被我方調查一案,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陸「台籍科技特派員」獲五四獎章 蔡志陽:為台青增信心「很感動!」。(圖/翻攝中新社)

▲「台籍科技特派員」蔡志陽(紅衣服者)在大陸發展農業,獲得五四獎章。(圖/翻攝中新社)

邱垂正說,根據當事人給農委會的陳述意見表示,科技特派員為諮詢性質的榮譽性頭銜,主要是協助當地農業發展,但未領取任何酬勞,因此經農委會會同本會了解,目前沒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的具體事證。

「千人計劃」向台灣攬才方面,邱垂正說,經教育部、科技部等查詢結果,並沒有現任政府科研人員參與,至於是否有我方大學專任教職人員涉及該計畫,本會也已會同教育部持續進行了解。

陸委會聲明,從2018年4月起,已發函到公私立科研機構、大學院校,表明現職或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若未經許可,不得參加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有違反兩岸條例相關的情形者,將依法裁罰。

邱垂正繼續說,政府高度重視對岸吸引我高科技人才、產業及技術的相關作為,除高度檢視外,也將持續強化對敏感科技研發成果,以及知識產權的相關保障,並提醒我方學者專家,應遵守法令,對陸方提高警覺,避免重要科研成果外流。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