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主橋零維護!21年來僅油漆鋪面 「橋面瀝青加厚一倍」恐增負重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去年10月發生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釀6死多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日公布事故事實資料,運安會表示,該橋在105年後未再進行檢測,主橋結構維護也僅進行油漆、橋面鋪面工程,還導致橋面瀝青加厚一倍,針對港務公司前董事長吳宗榮稱「有以目視檢測」,運安會表示,目視無法看出橋樑端錨內部狀況。

▲▼運安會5/5針對南方澳大橋斷裂重大公路事故召開事實資料記者會,對外發布調查結果。運安會飛航首席調查官王興中,運安會委員郭振華,運安會副主委許悅玲,接受媒體提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運安會首席調查官王興中。(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安會表示,南方澳大橋於87年11月27日複驗完工,至斷橋當日已滿21年,在5年保固期內,由宜蘭縣政府進行維修、檢測,保固期滿後交由基隆港務局主管,在94年至108年間,共有60項橋梁維護工程,與主橋結構相關的維護工程包括兩次橋樑油漆工程、一次橋面鋪面工程。

在橋樑檢測部份,宜蘭縣府於90年至105年間,共委外辦理過7次的檢測作業,105年4月28日後未再辦理檢測工程,另外評比內未有錨頭、鋼索的檢測項目。

▲南方澳大橋斷裂事實資料。(圖/記者李宜秦攝)

▲南方澳大橋斷裂事實資料。(圖/記者李宜秦攝)

▲南方澳大橋斷裂事實資料。(圖/記者李宜秦攝)

運安會主任調查官王興中表示,該橋主管單位權責模糊,導致無人檢測,現行法規規定,橋樑應2年檢測一次,特殊橋樑檢測頻率還需提高。該橋鋼索內部情況,也無法僅以「目視」檢測。

此外,由於該橋曾執行過鋪面工程,導致橋面厚度增加至平均16公分,原設計圖為8到9.2公分,厚度幾乎多了一倍,王興中表示,橋面厚度不平均,有厚有薄,且增加厚度就會增加橋面重量,至於是否對承載有所影響,還需進行分析。

在橋樑使用部分,該橋曾於105到109年間,進行4次的消波塊運輸工程,有載運10、20、40公噸的消波塊,使用了35、40公噸的聯結車;107到108年間,進行一次的土方載運工程,共載運29,507立方公尺土方,使用21、35公噸的砂石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