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4年兩岸關係 國台辦智庫學者:持續惡化難回「但在可控範圍」

▲▼蔡英文訪視「聚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的下一任期將自5月20日展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即將於5月20日展開下一屆任期,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認為,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將更加複雜嚴峻,持續惡化無法挽回,但台海局勢總體上看仍在大陸主導和可控的範圍之內。

仇長根同時擔任國台辦旗下智庫「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他在《中評網》撰文指出,未來四年兩岸關係更嚴峻有六大原因,一是民進黨自以為「完全執政」很容易誤判、犯錯;二是蔡英文已無連任壓力,但須面臨「極獨」的壓力;三是民進黨當局推動「漸進台獨」將持續「常態化」;四是國民黨為重返執政顧選票無心無力制衡民進黨;五是台灣民意受政黨與政客誤導失真,但對危機無感;六是中美博弈美國仍將頻用「台灣牌」企圖遏制中國。

▼對岸想以「一國兩制」的方式統一台灣。(圖/視覺中國)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不過,仇長根也強調,兩岸關係並非民進黨肆虐得逞,仍由大陸主導掌控,總體上看,此次全球新冠病毒肆虐,民進黨當局企圖「借疫謀獨」,蓄意操作「仇中抗中」,「媚美」尋求「國際空間」,但美、台勾連操作的政治目的並未能達到,在國際上也無法撼動「一個中國」原則。

仇長根提到,兩岸關係歷經三十多年坎坷,已經走上和平發展軌道,非民進黨能夠「扭轉」;兩岸經濟社會依存度增加,也非民進黨能夠「切割」;兩岸民間的交流與交往頻繁,也非民進黨能夠「斷絕」,而且,兩岸關係的深度融合與未來發展,是民心所向,勢不可擋。

▼武漢解除封城,象徵大陸疫情獲得控制。(圖/路透社)

▲▼武漢解除封城。(圖/路透社)

他進一步分析,中國實力,今非昔比,其中包括「軟硬」兩個方面,中國的軟實力,從抗新冠疫情證明,中國與西方兩種社會制度相比較,其國家治理能力、組織動員能力、物質保障能力,民心凝聚力,無比強大,並非所謂西方制度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到哪裡去,「新冠疫情逐步得以控制,依靠的是舉國之力,依靠的是萬眾一心,全中國各地『封城』後的人民生活、人權生命、社會秩序基本穩定,武漢清零,世界看到中國奇蹟,感嘆中國最安全。」

他指出,中國定力,堅持和平統一,始終認為,骨內同胞,血濃於水,堅持「和統」理當是最佳選擇,最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但『和統』不是唯一選擇,『和統』並非大陸『軟弱、無能』,大陸絕不會允忍極端『台獨』逆行『狂奔』;也絕不會允許外部勢力企圖把台灣拿走,這是島內『台獨』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必須想清楚的。」

仇長根強調,兩岸三十多年的交流交往與合作,社會、經濟、文化己經有全方位、多領域而廣泛的融合,無可否認,大陸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要求,制訂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努力助推兩岸融合發展,希望「共謀合作,互利雙贏」,已經得到台灣主流民意的認可。「兩岸融合的深度、廣度,當然還遠遠不夠,融合的過程中會有曲折,乃至充滿險惡的風浪,還需要我們秉持理性與耐力,需要兩岸人民共克時艱,克難前行。」

▲▼ 武漢封城。(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