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稽查20次合格、出事竟4家停業 柯文哲:專案小組、政風調查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林森錢櫃大火奪走6條人命,也燒出政治問題。外界本預期業者要負最大責任,但沒想到北市府過去在公安查核有多項缺失,市長柯文哲還對外致歉。柯30日表示,錢櫃過去20次檢查都沒問題,但這次檢查竟然6家有4家停業,表示檢查有問題,未來將組專案小組,由政風處介入調查,若有缺失將咎責相關人員。

▲▼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文哲、黃珊珊出席兵推後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火意外發生後,北市府被發現早就知情業者偷施工,但卻未積極處理,甚至稽查過程只花20分鐘草草了事。民進黨議員吳沛憶還在臉書爆料,過去安檢都會拍照存證,但市府4月22日稽查林森錢櫃竟沒照片,且24個安檢項目只查了3項。此外,上個月稽查128家封閉式娛樂場所「全部合格」,但出事後稽查卻有多家業者違規,質疑過程中放水、造假。

對此,柯文哲30日上午結束防疫兵推後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會成立一個專案小組,把政風找來,針對過去查核到底有沒有缺失,也有廉政委員會,政風跟專案小組查完後,再找外部來看查核是不是公平有效。

「我相信北市公務員還是全台灣最優秀。」柯文哲說,相對其他縣市台北市的表現還是最好的,但是我們也不是100分,一定有缺點,改正就好。柯說,如果過去20次檢查都對,這次檢查竟然6家有4家停業,表示檢查有問題、虛應故事,為什麼會造成沒效果的檢查?這要檢討。

▲▼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文哲坦言,也不認為有什麼人為的弊端,常常就是系統不好用、沒有效,「以我的個性,該檢討就檢討,所以調查完後,該懲處要懲處」。

而議會也在昨天確定,5月4日將召開火災的專案報告,柯文哲說,「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還是要面對議會監督」,一個禮拜能不能全部查出來不敢講,可是下禮拜一還是要進議會、還是要面對對問題,跑不掉。

至於外界呼籲追究責任,柯文哲說,做為執政者,非常反對燒女巫運動,就真的調查清楚,該處理就處理。調查清楚再懲處,如果1天、2天就找人懲處,除非很明顯,那一定是替罪羔羊,不贊成這種文化。

柯文哲說,自律還是很重要精神,法律定在那裏大家要遵守,政府來抓只是一個check而已。柯舉例,馬路上都有紅綠燈,闖紅燈是闖紅燈的不對,警察怎麼把闖紅燈的抓起來?這樣國家會亂掉,但紅綠燈定在那裏是大家不要闖紅燈,不是去怪說闖紅燈怎麼沒有每個抓到。

另外,過去市府稱統一受信總機不可行,但柯文哲鬆口會考慮。他表示,如果限制八大行業或甲類場所可以,全部就不可能,做政策的時候要考慮成本效益,是所有都要包括?還是只有酒店?只有KTV?只有舞廳?政治就是分配的問題,我也不贊成KTV發生了就KTV都要,那你舞廳夜店要不要?每個政策的決定,出事就出事,回去想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