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郵贈書!李永然律師帶你打開《青少年法律百寶箱》

▲李永然律師談現行假釋制度之缺。(圖/記者林敬旻攝)

▲李永然律師與事務所律師群,撰寫有趣、務實、新近案例,編印成《青少年法律百寶箱》手冊。(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王淑君/台北報導

近幾年,科技不斷進步,犯罪手法也不斷更新,只有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一起感受社會的變化,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在做什麼,才能減少犯罪發生。

網路的普及,犯罪型態也不斷改變,點開手機,打開電腦,少數直播主在直播台上挑唆粉絲跟隨至仇家挑釁,卻不知網路世界的激情落實到現實世界來,這樣的行為已經犯法。年輕人風行的抖音,為了影片取材,花樣百出,有時為了惡作劇,將同學出醜的模樣入鏡再將之公布在網路上,觀眾開心了,但當事人能一笑置之嗎?時代進步,盜版方式也進階,小小一台手機即可掃描全書,再公布於網路上,這樣是否違法?

青少年容易因「衝動」、「誤解」而誤觸法網,而法律似乎是高聳空中的樓閣,無法輕易進入。為了加強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讓青少年知法而不犯法,祥和文教基金會和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合作,集結旗下律師群,從青少年的教育做起,撰寫有趣、務實、新近的案例,編印成《青少年法律百寶箱》手冊,期能減少社會暴戾之氣、提升公德心與道德觀念。

其實不僅青少年要看,老師和家長也應該看。書中不僅是法條解說,更是青少年生活的縮影。了解孩子的生活,進入孩子的世界,才能引導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科技不斷進步,犯罪手法也不斷更新,只有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一起感受社會的變化,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在做什麼,才能減少犯罪發生。

減少犯罪是其一,幫助孩子是其二。很多孩子遭受暴力對待時,常常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與要好的同學求救,於是煩惱的人從一個變成二個,一同手足無措。手冊中即針對「遭幫派分子或藥頭威脅利誘」及「家庭暴力」兩大部分,明列遇到此事件的因應方式。

舉例來說,遇到幫派分子或藥頭威脅利誘時,可以尋求校園霸凌的求援管道,向學校投訴信箱投訴,或向縣市反霸凌投訴專線投訴,或向教育部24小時防制校園霸凌專線投訴。若遇家暴,不論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都可以撥打家暴專線113通報家暴防治中心,或是打110求助。

欲索取《青少年法律百寶箱》手冊者,請來函附上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至「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 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一本回郵為11元,索取二本回郵16元,索取三本至六本回郵32元;索取六本以上請來電詢問(電話:02-23560809)!

▲▼青少年法律百寶箱。(圖/永然文化出版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