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市防火宣導煙流動特性影片 網路轉傳率激增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宣導火場逃生之道的影片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宣導火場逃生影片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日前錢櫃台北林森店大火,重新喚起民眾火場逃生重視。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東區分隊小隊長陳建中去年擔任義消訓練教官,以煙流模型屋做實驗,宣導火場逃生之道的影片近日也被轉傳。該模型屋最初是由第二分隊小隊長林瑞哲規劃設計,以珍珠板材質製作初版,期待應用於防火宣導使用,後續再以木製改良模型,最後以壓克力材質製作透明屋定案,由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經費支出製作,現合計共有四套供分隊同仁宣導使用。

短短4分鐘的影片,讓民眾知道火場最致命殺手是「煙」,消防局在模擬屋的入口,先放入一把點燃的香,可見煙在「垂直通道」流動速度比在「水平通道」的流動速度快上數倍。根據統計,煙在樓梯間可以一秒鐘3到5公尺的速度上升,所以想要往上逃生避開濃煙是不可能的。透過垂直通道,煙反而會在梯間內加速流竄,所以如果知道煙流的特性,就知道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在火災發生的時候儘早示警,有助於初期滅火或人員逃生,降低生命財產的危害。

有別於從前宣導只能單方面枯燥灌輸民眾防火觀念,而民眾只能憑空想像火煙流向,更不懂為何要關門求生。自從模型屋開發製作後,同仁宣導時都會帶出門,民眾也反應熱烈,可透過模擬了解煙流速度及煙囪效應等,進而知道火災的可怕及求生避難的方法,以2017年吳鳳南路大樓火警為例,屋主正是參與過本局宣導活動,用關門避難保住了一家五口。
 

►有75%酒精,必備必買必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