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業...澳800萬房客憂「付不起房租被驅逐」  各省推方案急救火

▲ 澳洲不少房客因無力支付房租,面臨被驅趕的危機。(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澳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積6547例,其中67人死亡。許多人受到疫情影響,陸續失業,失去收入來源而無法支付房租,超過800萬名的房客處在「可能被房東趕出去」的困境中。對此,各省政府近日紛紛推出各項措施,希望能兼顧房客與房東的權益。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早在3月底就宣布要推出為期6個月的「禁止驅逐房客令」,希望幫助那些「無力繳交房租」的房客減輕負擔。不過,因為法案需經由各省和領地議會通過,才能正式實施,但全國僅不到一半的省通過立法,這項禁令最終只淪為一句口號。

澳洲北領地「達爾文地區法律服務部」(Darwin Community Legal Service)的常務律師塔瑪拉(Tamara Spence)提到,雖然澳洲政府建議房客與房東討論減租事宜,但要是房東拒絕,那麼就沒有B計畫,房客最後還是必須乖乖繳房租,否則就是被趕出去,「從談判本身條件來看,房客已經居於弱勢,還明顯存在權力失衡,房東沒有討論的動力,因此最後也不太可能做出讓步」。

就這樣,澳洲全國目前仍有許多房東正在驅逐房客,某些情況下,房東甚至趕著在各省、各領地政府推出更強力的保護措施之前,就先一步將房客趕出門。塔瑪拉表示,「即使政府介入,許多房客仍認為其實一切都沒改變,他們對於自己即將被迫搬遷的命運,只感到困惑和恐懼」。

由總理、各省長和首席部長所組成的國家內閣,已經6度推延「租屋相關議題」的決議,這項決議攸關澳洲三分之一房客的權益。最終,國家內閣上周決定,將這個問題轉交給各省和領地政府來處理。

其中,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政府制訂新的保護措施,旨在平衡房客與房東的權益,要求房東必須與房客「真誠的」協商減租,同時,也必須基於「公平合理」的情況,才能在60天後驅趕房客。負責住房問題的部長凱文(Kevin Anderson)說明,新法規將使雙方都受益,也能確保房客能在社會隔離的關鍵時間能夠好好待在家中。他補充,「有鑑於新南威爾士州過去兩週新出租房屋的數量增加了近20%,我強烈鼓勵房東,還是保留現有房客,而不是冒著疫情風險,去尋找新房客。」

在全國人口數第2多的維多利亞省,當地政府保留了原先的 「6個月禁止驅逐令」、同時推出「房東土地稅收減免」政策,希望能盡可能照顧到兩方權益。其他像是昆士蘭省、塔斯馬尼亞州、南澳省、西澳省和首都領地等各當地政府,也都紛紛推出類似禁驅逐令、禁漲租,以及減稅方案,在緊急時刻給予房東與房客保護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