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NHK提問「孤立台灣」?譚德塞直接不回答 WHO解釋:那是聯合國決議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有日本媒體提問,有關WHO近期遭指責將台灣孤立在外,以及將政治凌駕於公衛之上。WHO在回應中重申,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和專家保持交流;WHO強調,該組織屬於聯合國系統的公衛專門機構,並沒有權力改變聯合國所通過的決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等官員共同主持記者會,期間有NHK記者透過連線方式提問,談到WHO被指孤立台灣一事,但譚德塞本人並未發言回答。

WHO首席法務官所羅門(Steven Solomon)則代表回應說,實際上WHO由兩個部分組成,一邊是學者、醫師、專家部分,專責於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另一邊則是各成員國,負責政治上的問題。

▼WHO首席法務官表示,WHO無權改變聯合國決議,但會持續與「所有人」合作。(圖/取自WHO直播)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所羅門(Steven Solomon)。(圖/取自WHO直播)

所羅門說,WHO屬於聯合國系統,而聯合國早在1971年就已通過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中取代中華民國,WHO因此於隔年跟進。所羅門強調,WHO沒有權力改變聯合國決議,「我們任務是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地所有人的健康,這意味著我們與世界各地的所有人一起為全人類服務,無論他們身在台灣、中國或其他任何地方。」

他同時引述WHO《組織法》中原則,稱「健康為人人基本權力,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各易,而分軒輊。」

所羅門隨後舉出10個例子,試圖證明WHO並未將台灣排除在外,內容大至與WHO發言人先前答覆媒體的13點回應類似。包括:

1.WHO與台灣有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可直接聯繫、更新資訊,也有完整權限登入查看IHR活動資訊網站。

2.台灣參加了兩個WHO在1月份成立的因應COVID-19工作網路。

3.兩位台灣專家參與WHO在2月份主辦的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

4.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夫博士(Dr. Maria van Kerkhove),曾親自與位於台北的公衛專家通話交換意見。

5.WHO透過歐洲疾病預防暨管制中心與台灣衛生當局互動。

6.台灣專家在2019年或邀參加其中8場WHO技術會議,主題包括接種、抗藥性肺結核、疫苗安全性、非傳染性疾病和心理衛生。

7.台灣疫苗製造廠國光生技對WHO流感全球大流行因應準備架構(PIP Framework)做出貢獻。

8.在癌症治療方面,台灣專家曾供稿給WHO國際癌症研究署。

9.一位來自台灣的頂尖專家已被列入IHR專家名單。

10.從WHO藥廠產品檢驗合格之前的做法到瘧疾,WHO在許多作法與技術問題上有所交流。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WHO傳染病學專家范柯霍夫。(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興傳染病部門負責人范柯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圖/路透)

▼從影片16分24秒開始,NHK記者問台灣問題,WHO一長串防守回應,只有譚德賽不回。

Media briefing on COVID-19.

Media briefing on COVID-19. Media briefing on COVID-19.

世界卫生组织發佈於 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