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女胸悶一照CT「肺全白了」 腿軟:我得新冠肺炎?…醫生揭是消毒液惹禍

▲▼2女濫用消毒液慘患病。(圖/翻攝自快科技)

▲2女濫用消毒液慘患病。(圖/翻攝自快科技)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河南省鄭州市兩位女子日前突然頭暈、呼吸不暢,驚覺不對趕緊到醫院就診,結果一照胸部CT竟發現肺部呈毛玻璃狀。醫生看到片子當場嚇呆,「和新冠肺炎的CT表現一樣。」不過,醫生謹慎的進一步診斷,發現病人似乎並非染疫,經詢問才確認原來是消毒液惹禍。

據《快科技》報導,近日,張姓女子和王姓女子到醫院就診,結果胸部CT顯示呈毛玻璃狀,和新冠肺炎的CT表現基本一模一樣。主治醫生李鳳芝透露,「病人都是以頭暈、乏力、悶氣入院的,在疫情期間,常規查了胸部CT,結果顯示呈毛玻璃狀。」

但是,兩人並沒有發燒及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也未在發熱門診就診。李鳳芝認為,從CT來看非常像新冠肺炎,但是病人的接觸史、症狀表現,包括血象是不符合的。

▲▼2女濫用消毒液慘患病。(圖/翻攝自快科技)

▲胸部CT。(圖/翻攝自快科技)

最後,醫生詢問後確認,因為病人在家裡濫用「84消毒液」,從而患上過敏性肺泡炎(extrinsic allergic alveolitis)。醫生表示,通過詢問發現,她們在對84消毒液配比時,只是加點水一混,就在屋裡消毒,消毒以後又沒有開窗通風,長時間吸入了高濃度的84消毒液,就引起了肺部損傷。

醫生建議,患者把房間裡的消毒液全換成酒精。目前,兩位患者複查,已經基本康復。

據悉,「84消毒液」這款消毒液多年來在大陸市場販售,疫情期間特別大賣,1984年由北京第一傳染病醫院(地壇醫院的前身)研發,能殺除各類肝炎病毒。後來,經北京市衛生局組織專家鑑定,更名為「84消毒液」,主要原料是次氯酸鈉,容易生成「鹽酸」,濃鹽酸對眼睛和呼吸道都有損害。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