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忙掃墓!他問「父母若走了會去拜?」 新生代無感:陋俗到我這代就好

▲土葬,墳墓,墓園,掃墓,祭祖,祖先,清明節,清明掃墓。(圖/記者周宸亘攝)

▲老一輩普遍還是會去掃墓。(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明天就是清明連假第一天,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人已經提前掃完墓,避開大量人潮聚集。這令網友聯想到,掃墓這項習俗是否有必要性,「等你父母老死了,你會去掃墓嗎?」

原PO在PTT表示,在傳統文化中,親人過世後家屬會舉辦一連串宗教活動,包括掃墓、祭拜、普渡、頭七等等,「老實說我打從心底不相信這些東西」,他個人並不信神鬼之說,現在掃墓跟拜拜也只是做給父母看、讓長輩安心,其實內心認為沒有這必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透露,將來父母離世後,他就會停止這些宗教習俗,讓掃墓的傳統停留在他這一代,頂多就是幫父母買塔位並一年去祭拜一次,「至於什麼祖先的墓啦,家裡的神明啦,我也不會再去管了。」

▲▼台北市富德公墓,土葬,公墓,清明節,掃墓,慎終追遠。(圖/記者湯興漢攝)

▲也有人認為掃墓只是形式,不如放心中懷念。(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於掃墓時拜拜、燒金紙、祭品等流程,年輕一輩大多無感且嫌麻煩,「時代變了,老一輩才信那些」、「無鬼神論者不信那套的,頂多線上掃墓紀念一下」、「徒具形式的東西,沒有意義」、「會去除草吧 ,拜拜就算了」、「在心裡懷念就夠了」、「不會,也不會要後代掃我墓」、「我會停掉一切相關的活動,我覺得人死了就死了」、「寧願在世多回家」。

也有不少人仍會持續掃墓活動,這是一項緬懷家人、家族團聚的日子,「掃墓也是一種聯絡家族血緣的方式一年就一次,可以家族聚在一起特別珍惜」、「父母會(拜),祖先什麼的就算了,然後我希望我小孩不用拜我,陋俗到我這代就好」、「會,因為我父母是信這些的,雖然都已亡故,但還是會遵從他們生前意志,每年去掃墓」、「應該問你父母的意願吧? 他們如果覺得沒必要就不用,你現在就該問了,你不相信搞不好父母很信,他們叫你拜你忍心不去?」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