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核准抗瘧疾藥治新冠!醫揭「國內臨床藥效」:4死亡病例用過羥氯奎寧

▲▼藥物、毒品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羥氯奎寧是人工合成藥物,結構與奎寧類似,毒性少、臨床上使用多年。(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大力推薦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緊急授權,同意有限使用氯奎寧與羥氯奎寧,來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在台灣,目前5例新冠肺炎死亡個案中,其中就有4例曾嘗試使用羥氯奎寧治療,卻仍無力回天,對此有醫師指出,經初步觀察,重症患者治療以瑞德西韋效果較佳,羥氯奎寧治療輕症可發揮一定效果。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日前曾指出,氯奎寧和羥氯奎寧可能是「上帝的禮物」,不過有科學家警告稱,過度誇大這未經驗證的治療方式,可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擔心川普為這2種藥物背書的行為,可能會導致真正需要這些藥物的病患用藥匱乏,譬如紅斑狼瘡與類風濕關節炎患者。

紐約醫生Zev Zelenko對約500名患者,使用羥氯奎寧、硫酸鋅阿奇黴素治療,除了有約10%的患者出現暫時性噁心和腹瀉外,沒有嚴重副作用,他也聲稱自己達成「零死亡、零住院和零插管」的目標,同時建議各個年齡層的呼吸急促患者,都需接受治療,高風險類別的患者即使僅有輕微症狀,也要接受治療。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目前,台灣也已使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患者,至今累計的5例死亡個案中,就有4例曾用過該藥物。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病毒入侵人體後會影響細胞素分泌,造成自體免疫過度反應而引發免疫風暴,猶如「自己拿刀捅自己」。

他接著指出,羥氯奎寧具有免疫調節作用,用在輕症患者身上,可能使免疫系統獲得適當調節,讓病況獲得控制,但抑制冠狀病毒複製成效有限。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國內確診個案使用羥氯奎寧後死亡,尚不能就此斷定無效,必須視整體使用狀況再評估,持續觀察。

另外,對於備受討論的瑞德西韋,則可透過抑制核醣核酸的轉譯,來抑制病毒複製。從目前台灣臨床試驗初步結果上看,瑞德西韋對重症患者效果較好,其中有的人一天就退燒,且未再復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