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預算多花79億!農業基金遭疑買票 陳吉仲:是誤解扭曲

▲▼立法院財政等聯席委員會審查 「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陳吉仲。(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吉仲表示,不能說花了79億就是在撒幣。(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進行農委會業務報告,主委陳吉仲提到,有媒體報導農委會基金用途決算花了487億8831萬3897.14元,比編列的預算增加79億,是過去5年最多,甚至被質疑是在買票,是誤解和扭曲。

陳吉仲說,不能說花79億做了很多撒幣動作,那是沒有了解整個預算編列,有很多誤解,以去年糧政業務 128億,實際上用了174億,多約45億,不代表增加預算45億。稻穀去年收購,今年還是可賣出,不是白花45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表示,有些預算考慮到行政院整體總預算,無法讓農委會一次編足,以天然現金災害救助去年編列15億,實際用26億。去年荔枝龍眼不開花,所有農民都領了救助金,還有8月豪雨連續,從屏東到中部,每個地方都要救助,預算無法一次編足原因是整個總預算調節,不能說編了15億,實際用了26億,白花了11億。

陳吉仲再舉例,包括本來產業調節17億,但非洲豬瘟去年年初疫情,亞洲除台灣和日本,他國發展迅速,邊境措施防疫,就增用了10億。另外,產銷調節緊急處理,實際6.7億,只花了5.1億,用在所有農產品、水產品上,這些都可去問去年所有花生、高麗菜和雞鴨等類別農民,價格支撐維持好不好?

陳吉仲又說,其中,5.1億中,去年花在收文旦大果採購就1億,但農民至少收入增加5億,當政府支出1元,創造更大收入時,這樣的工作要不要做?因此不能用一句話多花了79億,扭曲了農業部門為農民打拼收入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