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全球疫情緩和還要兩個月 3張圖詳解致死率與檢驗陽性率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公衛專家、副總統陳建仁多次在臉書PO文解析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23日他再度發表一篇長文搭配3張圖表,解釋新冠肺炎的發生率、致死率與病毒檢驗陽性率,「目前各國疫情仍處在上升的階段,新冠肺炎肆虐的緩和,至少還需要兩個月的時間。」

陳建仁提到,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造成人類很大的恐慌與憂慮,生活上也有諸多限制、不便,雖然大家都希望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但各國疫情仍處於上升階段,想要緩和下來至少需要兩個月的時間,各國也很努力利用病毒檢驗加強發現確診病例,再予以適切的隔離治療,只是病毒的檢驗的對象不同,有些是進行普遍檢驗,有些則是加強檢驗密切接觸者和高風險族群。

▲▼副總統陳建仁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建仁在臉書PO文分析全球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陳建仁表示,19日分析官方公布病毒檢驗數超過1萬5000人的國家受檢陽性率,陽性率越低代表受檢者涵蓋越多未感染者,台灣每千受檢者陽性率排名最低為第三名(5.0),僅次於阿聯酋(0.8)和俄羅斯(1.2),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楊懷壹副主任與他進一步分析13個國家的新冠肺炎發生率(incidence rate)、疾病致死率(case-fatality rate),發現台灣每十萬人口發生率是0.45,是排名最低的第二名,僅次於俄羅斯的0.14。

深入分析病毒檢驗陽性率和疾病發生率的相關性,陳建仁認為,病毒檢驗陽性率越高,新冠肺炎發生率也越高,相關係數高達0.71,呈現很顯著的相關性(P=0.007),「值得注意的是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都在每十萬人口16上下,但是每千受檢者陽性率卻有很大的差異,以南韓27.9最低、比利時80.9居中、法國167.4最高」,這代表南韓和比利時可能檢驗較多未感染者,而法國可能檢驗較少未感染者。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有旅客甚至穿著全身防護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機場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

至於武漢肺炎的發生率與致死率的相關性分析,陳建仁強調,兩者之間並沒有顯著相關,雖然義大利的發生率和致死率都是最高的,但英國的發生率低,致死率卻很高,有可能是受檢陽性者以重症感染者居多,挪威則是發生率高、致死率低,應該是受檢陽性者較多是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

「在每十萬人發生率接近1的台灣,只有零星無法追溯感染源的確診病例,不做普檢,而是加強密切接觸者及高風險族群的病毒檢驗是合宜的、有效的、符合成本效益的。」陳建仁說明,普檢是發生率偏高、絕大多數病例無法追溯感染源國家的必要措施,採行普檢的國家也要慎重告知受檢為陰性者,即使現階段檢驗結果為陰性,明天仍有可能會轉為陽性,必須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